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創意創業家在台灣

  創意、創新、創業是台灣連續往前發展的重要關鍵。曾是科技島的台灣是否也有潛力催生出另一波的科技創業家?建立像宏碁、華碩、宏達電、鴻海等企業集團。另外,台灣的文創土壤能否培植出科技以外的創意創業家?專門致力於推動創業教育的「創業教育圓桌會議」(Roundtable on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REE)亞洲年會( REE, ASIA)明年元月中旬將首度在台灣舉行,期待國內關心創業議題的學者、教育家、創業實務工作者、政策制訂者能夠就此重要議題,與國際人士深入探討。
  REE的成立宗旨是促進商學院、理學院及工程學院創業教育者間彼此的溝通和合作,由史丹佛大學「科技創業計畫」(STVP)於1998年創辦,剛開始僅在史丹福大學舉行,逐年擴展至拉丁美洲、歐洲及亞洲均各自舉辦年度會議。STVP執行長婷娜.希莉格(Tina Seelig),也就是《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作者暨實驗課程主持人,以及主任湯姆.拜爾都會參與2 011亞洲年會工作坊及專題討論。

  STVP專注於高科技創業教育,為不同領域的學生提供創業技巧,鼓勵以創新方式解決世界的問題,曾在2004年獲得那斯達克年度風雲創業中心的肯定。身為STVP執行長的婷娜.希莉格亦獲得許多創業、創新、創意方面的殊榮,如2009年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高登獎、2008年美國奧林帕斯創新獎、2005年史丹佛卓越教學獎。《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一書去年9月在台出版至今銷售超過3萬本,日本出版的日文版更超賣24萬本以上,可以感受出現代日本人對於創新創業的渴望與追求。
  對於REE 2011亞洲年會,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與STVP辦公室討論許久,他們熟知台灣名傳全球的科技創業,希望能夠親自接觸台灣科技界關鍵人物,因此我們邀請台灣品牌最佳代言人的施振榮,以「台灣科技創業的轉變」為題進行演講。施振榮創辦的宏碁是全球第二大個人電腦及筆記型電腦品牌,是台灣資訊業界從代工走向品牌之路的分水嶺,相信他的親臨分享經驗,能在REE留下重要的記錄。
  由於REE源自大學殿堂,加上台灣首度舉行的亞洲年會亦是由政大主辦,因此會議主題將圍繞在「超越科技-創業家精神教育的疆界」(Beyond Technology- The Frontier of Entrepreneurship Educa tion),一部份是希望能在高等教育上得到新啟示,因此有探討創意教育、創業教育、文創創業等來自以色列、伊朗、印尼、印度和國內學者專家的多場演講與論文發表;另一大部份則想要向國際人士展現,現代的台灣在科技創業之外,已經能夠從豐厚的在地文化與人文脈絡,挖掘源源不絕的創意及創新來源,尤其將展現台灣近年努力推動的「文化創意產業」、「在地創業」等經驗與成果。
  為了讓各國研究者、企業家、創投業者瞭解,上述的創業與創新在台灣不是「說說而已」,而是已經具體呈現在社會、產業之中,我們作了一個更積極的作法:把會議最後一天的會場拉到台北的後花園-宜蘭,以蘭陽博物館、傳藝中心、勝洋水草餐廳,羅東生活走廊等實際體現科技創業與人文內涵的成果,說明台灣本土性格的創業經驗與 文創精神,勝洋的創辦人及建築師黃聲遠已預留時間將親自為國際友人解說。當輿論都傾向「台灣除了科技產業,還有什麼?」的時候,我們想透過懂得善用科技的在地創新活力,向全世界發聲:新一波的科技創業家正在台灣孕育之中,有一群兼備在地生根、擁抱世界的創意人,已從摸索中慢慢茁壯。
工商時報 A6/政經八百 2010/12/29
【溫肇東/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