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賴杉桂:掌握創新思維 再造新商機

很高興看到「2010創業創新應用大賞暨育成招商展售會」在台中創意文化園區裡舉辦,這項具有創業創新應用的成果展,增添了中區文化美學的氣息。

台灣中小企業約124萬4,000多家,占全體企業家數97.77%;提供775萬就業人數,不論在經濟貢獻度或就業胃納人數皆扮演著重要的基石。兩岸簽署兩岸經濟協議(ECFA)後,台灣貨品將可站在公平的立基點上進入大陸市場與他國競爭,甚至在部分早收清單貨品上將可獲得比美、日、韓、歐更佳的競爭優勢。因此ECFA不單開放兩岸貿易大門,更為台灣打開世界通商之窗。

因應全球貿易自由化風潮,馬總統日前提出建構「壯大台灣、連結亞太、布局全球」的經濟戰略,對內要強化競爭,即要創新、研發,如行銷、通路、設計及品牌等,才能提升台灣產品價值與競爭力;對外則要與亞太連結、與國際接軌以及參與區域整合趨勢,開發國際市場商機,壯大台灣經濟實力,讓傳統產業不是夕陽產業,只要創新研發提高附加價值,就具有市場競爭力。


中小企業處自去(98)年起推動「創業領航計畫」,整合創業創新育成等16項子計畫,透過北、中、南、東「中小企業創業創新服務中心」建立區域服務通路,擴大在地服務能量,並以「精進育成發展環境」、「創業知識資訊平台」、「協助創業資金」三大策略,貼近企業需求,建構中小企業創業育成平台,協助國內中小及微型企業,度過這一波金融海嘯的衝擊,並期望至100年培育800家極具創新潛力企業。

創業領航計畫中的創業圓夢計畫自93年推動以來,已輔導1,537家新創事業,平均企業規模之資本額約529萬,平均員工人數約6人,其中休閒餐飲服務業、創意設計服務業及流通服務業類佔六成以上,唯近二年來文創、綠能、生技等產業之新創事業比重逐漸提高,而成為熱門創業趨勢。

此次中區以「文化創意」為活動主軸,強調的是創意來自生活,在結合科技應用技術後,創意延伸為創新的成果,使得創新不限於高科技產業。

會場內50家受輔導新創事業、及22家中小企業育成中心,都是由「創業家圓夢計畫」、「創新育成中心招商廣宣;績優表揚及創新創業聯合展示會」、「創業創新養成學苑」、「中區創業創新服務中心」以及「創業競賽事業化計畫」等計畫輔導企業及協力單位所組成,透過50個創新企業商機展示、創意體驗及投資媒合等活動,增進中小企業的商機交流。

【2010-08-31/經濟日報/A24版/文創產業專題】【賴杉桂(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