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文創產業 台灣有優勢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分析近年台灣文創產業發展指出,目前國內的市場與環境仍不夠,但文創人才需要市場,不必擔心人才因為對岸出走大陸而真空,只要有市場滋養,落葉終究還是要歸根。

陳立恆指出,台灣的社會自由、國際化,尤其還維持著中華文化人文精神中親切、實在的一面,這是一種文化的力量,以及對生活品質品味品格精緻面的追求,所以,台灣很有機會在亞洲文創產業中領先。

陳立恆說,文化創意產業其實包羅萬象,是我們生活中的共識,也是一個價值觀。總歸一句是鼓勵大家要朝向一個有品質、有品味、有品格的生活方式。譬如法國跟米蘭的時尚產業,以及美國的好萊塢電影文化,就是透過產品改變了生活方式,形成新一輪的文化。

「台灣的生活方式對大陸來講是很迷人的,大陸團來台灣觀光是來看我們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去看日月潭、阿里山。」陳立恆說,現在兩岸政府大力推動文創產業,是因為它可以讓文化氛圍更好,同時也可以讓產品更精緻化、提升產業力,文化滲透就是這個意思。



【2011-01-10/經濟日報/A10版/兩岸人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