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兩岸文化產業新年論壇 明華園抹布變黃金 對岸驚嘆

  北京大學舉辦的兩岸文化產業新年論壇,日前邀請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以「抹布變黃金,路邊乞丐化身東方戲劇傳奇」為題,談明華園成功經營之道。陳勝福賦予傳統戲劇舞台新的趣味與魅力,讓許多沒看過歌仔戲的北京人驚嘆他是「表演藝術界的魔術師」。
  論壇邀集兩岸一百二十多位專家及文創界人士參與,從文化遺址、出版、金融、設計創意到品牌經營,進行成功案例研究。
  在「品牌之源與經營之道」案例論壇中,北大與台灣暨南大學攜手合作,挑選六個目前兩岸最具發展前景的文創產業案例進行專題研究,且邀請業者到場分享,包括台灣的明華園、幾米品牌的墨色國際、大陸百雅軒、卡通《喜羊羊與灰太郎》…等。
  陳勝福現身說法表示,兩岸傳統戲劇面臨的不是轉型就是被淘汰的時代考驗。明華園在二十年前,即拋開反對聲浪、率先帶領傳統表演藝術走上創新與變革之路。
  陳勝福說,現在明華園的觀眾多是年輕人,看《超炫白蛇傳》時觀眾可吶喊尖叫、搖螢光棒,跟看演唱會一樣,明華園到日本演出票價可達台幣六千,也讓聽不懂台語的歐洲觀眾落淚。

  陳勝福表示,明華園走上成功之路經歷三次革命,第一次革命是創新與變革,把流失的觀眾找回來。第二次革命,建立戲劇品牌,把不看戲的人變觀眾,推廣藝文消費的概念。現在進行式的第三次革命,將明華園從表演藝術升格為文創產業和國際化團隊,讓在場許多創投公司感到最有興趣和參與意願。
中國時報    A12/兩岸新聞           2011/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