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陸客遊台灣-法藍瓷商品 文創驚豔

 除了遊山玩水,除了阿里山和日月潭,漸多的大陸觀光客,走進了更深層的台灣精緻據點,透過雙眼,品味台灣文化創意商品的氣息,看到了台灣的另一面,也將這些藝品帶回大陸,綿延文化芬芳。

 在台北市法藍瓷總公司,一批批遊客進出。在這裡,儘管言語不同,聲調各異,但透露出的是相同的眼神,從好奇的疑惑,在講解人員的說明下,用眼光細撫每一件作品。

 精緻產品 抓住陸客的心

 「我們是廣西來的,這地方挺特別的。」一天下午,法藍瓷台北總公司一口氣來了「兩廣團」,全是媒體單位和媒體器材人員,大夥忙碌的拍,也細心的問,「這個是怎麼畫出來的?」「那個是水晶還是玻璃?」好奇中似乎總有問不完的問題。

 廣西廣電局楊姓領隊說:「千百年來, 陶瓷是中國的傳統器具,現在兩岸都把器具變成了文創商品,各有特色。」她說,兩岸各有不同的發展風格,大陸的注重福態的傳統花鳥蟲魚,仙鶴竹松,台灣的取景更多元,「好像打開了另個世界。」

 兩岸合作 共創文藝顛峰

 廣東電視台團員說 ,來到台灣,少不了要看看台灣美麗風景和「好吃得不得了的小吃」,但若能有機會走進不同的據點,就可看到另個不同的生活世界,法藍瓷就是一趟不錯的「精神文化之旅」。


 也有人從心裡比較江西景德鎮和法藍瓷。「景德鎮傳統唯美,法藍瓷多元創新」。還有人開玩笑說:「如果兩岸共同研發,一定又是另個境界。」

 「台灣文化創意產業不但有自己的特色,也帶出了台灣獨特的文化。」法藍瓷公關陳玉瑛說,漸多的大陸參訪團來到這裡,將更多的作品和感想帶回大陸,不但加速台灣文創產業的知名度,也讓更多人看到台灣文創產業的獨特。

 精美瓷器 宣揚中華文化

 問陸客最喜歡哪些作品?很多人手指著上面是淡藍色浮雕小船的作品,背景是秀麗的湛藍山水,一眼就讓人看出是風光明媚的「日月潭」。另一個很受歡迎的則是小火車迎著朝陽日出的「阿里山」。有人當場選購,也有人擔心不好帶,心裡滿是無奈。

 法藍瓷目前在大陸有數十個銷售點,其中華北地區就占了一半。儘管大陸有據點,但和台灣產品不盡相同。尤其此地產品,更有台灣發展的獨特風格,許多歐美觀光客也愛好。

 一名來自澳洲的顧客,寫信到法藍瓷。「我平日就有收集鹽罐和胡椒罐習慣,當我在網站上首次發現法藍瓷,買了1個胡椒罐,當我收到成品時,感受到它的美,於是,我花更多時間看法藍瓷產品,獨特而雅緻,現在,它已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近年來,法藍瓷在國外多次秀展,從巴黎到法蘭克福,再從歐洲到美洲,不但將華人瓷的世界,推展到世界,也讓外人發現,即使是傳統器具,也能有細緻的創新,或是溫柔的寫意。難怪有人在展場看展品望得出神。「這是生活中的藝術,也是藝術中的生活。」

2011-01-06 旺報 【文/李鋅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