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龍笛35週年 蔡孟夏繡作入畫

龍笛今年邁入35週年,不斷挑戰自我。品牌創辦人蔡孟夏最近投入創作立體刺繡,將龍笛服裝上常運用的刺繡工藝轉化為藝術創作,讓刺繡轉化為新的文創產品。
傳藝後代 蔡孟夏立體繡功了得
蔡孟夏表示,當初會想要做立體刺繡,是因為自己做服裝做了一輩子,想要留下一些唯美、純欣賞的作品給子女及後代,就只是這麼單純的想法。蔡孟夏以家中花園四季輪流綻放的花卉為題,拍照、構圖、刺繡、繪背景,甚至選框都不假他人之手。
花瓣與葉片一片片繡好後,再拼接至畫布上,所耗工程遠比平面刺繡久且繁雜,「繪圖時,顏色與神韻就要調到最美狀態,我再依圖刺繡,就可以很精準地表現出我要的感覺。」除了長期培養的美感,扎實的刺繡功力,是能夠做出如此栩栩如生的立體刺繡花卉藝術品的重要因素,也是龍笛長久以來的堅持所孕育的果實。
龍笛繡新意 挑戰珍珠刺繡飾品
因為是立體刺繡,在光線下可以呈現出不同於平面的光影效果,不同時間點看,都有不一樣的感覺。蔡孟夏表示,現在就是有興趣、有時間就會做,沒有預計要做出幾幅或幾種花卉,但每幅作品都會是唯一一幅,「就算再繡曇花,我的構圖也會和已經繡出的這幅不一樣。」今年龍笛將會有更多服裝以外的產品,如首度推出的珍珠刺繡飾品,目前已經上市,服裝上也會有重大革新,迎接35週年。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