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大陸瘋台灣 文創變發財樹

近年來大陸積極以政策刺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在兩岸語言相通、文化相同的背景下,台灣的文創業者也積極掌握這政策風向,藉由設計及創意的巧思,將中華文化重新包裝,登陸搶賺人民幣。

去年11月,第五屆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簡稱「文博會」)在北京展開,吸引大陸超過百萬人參加、簽署合作協議總金額達人民幣478億元(約新台幣2,114億元)。也是台灣文創業者連續四屆參與此盛會。
12月底,在北京前門大街舉行開街儀式的「北京前門,台灣映像」台灣文化商務園區內,更引進「元華創意」、「設計不插電」、「得意典藏」等多家台灣文創業者進駐,讓台灣文創產業進一步在大陸落地生根。
分析大陸近期掀起的台灣文創熱,元華創意總經理王泰元認為,台灣其實仍是保存中華文化最完整的地區,台灣更具有文創巧思與設計的實力,在大陸官方傾向透過台灣文創產業,提升社會內部軟實力下,台灣業者具有獨特的優勢。
事實上不僅如此,自2008年馬政府上台後,兩岸交流回溫,從LED面板、電子機械設備、台灣水果等商業性採購,乃至於近期的文化創意產業登陸,在兩岸交流日益頻繁之際,從經濟面到文化面,大陸的各項產業政策逐漸與台灣產生密不可分的連動效應。
據了解,2009年大陸文化產業較往年增加人民幣8,400億元(約新台幣3.7兆),預計2010年將超過人民幣9,500億元(約新台幣4.2兆)。
近年來大陸積極以政策刺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中共第17屆五中全會曾明確指出,「要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推進文化創新,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基本建成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推動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許多文化產業創意園區與博覽會,近兩年在大陸各地更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此外,大陸文化部提出的「『十二五』時期文化產業倍增計劃」更強調,將透過政府投資、稅收扶持、平台建設等具體方式,在未來五年,文化產業增值將超越2010年的發展目標,為台灣業者提供了一個進入大陸市場的新機會。
元華拓點 直搗上海南京
從高科技產業起家的元華創意公司,帶著旗下上百家代理銷售的設計師品牌商品前進大陸市場,要當兩岸文創通路平台經營者,除北京旗艦店在去年底開幕,今年並規劃前進上海與南京,抓緊兩岸文創熱潮。
元華創意總經理王泰元指出,元華思考的是文化商品「被量產」的問題,使創意作品成為被量產的商品,元華在大陸要做的是開發B2B的市場,以元華作為一個通路平台,未來不排除透過旗下代理的設計師推出自有產品,也將大陸有趣的文創商品銷往台灣。
今年4月開幕元華創意公司,是由股票上櫃公司凌網科技與原威泰創意總經理廖志榮共同合組。元華在台灣已有仁愛、板橋與台中綠園道三家分店,加上去年底在北京新開張的旗艦店,元華在兩岸已有四家名為Au.Dot的文創實體店面。
大學主修工業設計的總經理王泰元,喜歡收藏公仔與茶葉。他表示,在台灣如政府網站、數位典藏、大型網頁系統與幾乎都是凌網的業務範圍。
分析兩岸消費差異,王泰元表示,每個地區的市場都不同,調性也不一樣。「雖然大陸接軌國際的視野很大,但要的東西還是不一樣,台灣偏好時尚簡約,一個線條、一個弧度,就能展現工藝的美感;但在大陸,紅色、橘色等亮眼的暖色系,或具富貴熱鬧、討喜,以及青花瓷或牡丹等饒富中國意象的產品,才能賣得好。」
問他是否擔心大陸山寨風影響台灣文創業的利基?王泰元笑說,「對台灣來說,有競爭才有壓力,有壓力才能提昇台灣的文創環境。況且在大陸有一句話,你不夠有名,人家還不要山寨你呢!」
【2011/01/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