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包益民:看太陽 光開場就值得

聯合報系引進太陽劇團作品「魔幻森林(Varekai)」,1月20日起將在台北演出。為使民眾更加了解太陽劇團創意呈現,本版將陸續刊出「名人談太陽」,首位登場的是包氏國際創辦人包益民。

「如果你從來沒有看過太陽劇團的演出,你永遠無法想像它帶給你的是怎樣的震撼!」包氏國際、《ppaper》創辦人包益民,如此形容太陽劇團帶給他的感動。

包益民是台灣知名的創意人及設計公司老闆,1995年他還在美國Art Center設計學院唸書時,在學校安排下,第一次在拉斯維加斯看到他人生中的第一個太陽劇團的作品,從此對太陽的驚人創意留下深刻印象。

「開場的第一幕就非常嚇人。」包益民說,他記得當時一開始,一塊約三米長的布幕不斷地往舞台後方被抽掉,所有觀眾幾乎都被這一幕給同時「吸了睛」。當時他買的票價是100美元,對一個學生而言非常貴,但他說:「光這一收,就值回票價」。而後90分鐘裡的表演全無冷場,使他整個人完全融入演出之中,像是雙人平衡操等項目,讓他直呼「太美了」!

他也參加學校安排的太陽劇團「後台之旅」,更進一步看了不為人知的太陽的幕後,才發現整個戲院非常大,比他想像中深和高,且有非常多的結構層次,也因此舞台才能移動,呈現如此驚人的創意演出。

包益民認為,太陽是把戲劇、馬戲、音樂、服裝、道具、舞台、動作等許多元素,都非常到位整合的演出,把世界上很多很好的東西都結合在一起,呈現出在人的幻想中無法想像的表演,而展現了獨特的創意。例如它的服裝比例很特別,且充滿戲劇性,小丑很高、造型很具童話感,都讓人印象深刻。

太陽劇團已成全球文創產業的標竿,不過,包益民認為,世界上只有一個太陽劇團,它帶來的高度美學與娛樂,之前沒有,之後大家想複製,也無法超越,凸顯出「把內容搞出來」的重要性。因為文創產業若想「賺最大的錢」,就得有原創內容,如果沒有原創,就要想方設法把全世界最好的人找來一起做,否則「老的方法,弄不出新的菜」。




【2011-01-10/經濟日報/C9版/文化創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