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8位產業界A咖 入主國藝會 施振榮擔任董事長,將建置合作平台,讓藝術與企業成夥伴關係

科技大老跨足藝文界,打造台灣軟實力再出擊!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等8位產業界A咖,進駐國內重要藝術文化團體「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簡稱國藝會)董事會,昨(3)日並宣佈由施振榮擔任第6屆董事長。

這是國藝會史上擁有最多企業家擔任董事的一屆,8位企業家董事除了施振榮、林百里,還有和碩聯合董事長童子賢、台固副董事長張孝威、繼業企業董事長邱再興、味全公司董事長魏應充、藝奇文創集團顧問林家和,及創投業的華威國際科技集團董事長張景溢,這些人多喜好藝文活動,近年積極投入文創領域,如施振榮是雲門舞集董事、童子賢投資誠品書店,邱再興更私人經營鳳甲美術館。

施振榮表示,國藝會將扮演中介角色,建置藝企合作平台,致力開創藝術與企業合作新局,讓企業除捐錢、贊助藝文團體之外,進一步發展「新夥伴關係」,將藝文元素納入企業營運,以軟實力提升台灣企業競爭力,擴大雙方合作面,合力把市場的餅做大。這樣一來,企業不再是從利潤提撥做一次捐贊助,而是改列日常營業成本,可確保兩者發展永續關係。


同時間,施振榮將提升國藝會扮演藝文服務機構的角色。目前國藝會擁有基金規模約60億元,多來自公部門,主要用在研發、補助、獎勵和推廣文化藝術事業,未來將結合企業界發展藝文主題的專案,建立媒合機制,引進企業界的資金和資源,協助文學和表演、視覺藝術事業發展,找到彼此的利基點創造雙贏。

國藝會主管機構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指出,將借用這些企業家董事豐富的創業經驗、產業背景和人脈,發揮台灣的軟實力,一方面以科技技術或器材做為藝術創作的媒材,在世界及台灣藝壇蔚為潮流,再方面台灣製造業已具國際水準,服務業未來發展潛力也可觀,若能加上藝術文化內容的元素,將可大幅提升競爭力。

【2011-01-04 工商時報 產業商業 記者邱莉玲、呂俊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