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Made in Taiwan 老東西、新時尚

吉如意椒鹽罐圓潤身形像中國的「吉」字,吉祥如意的好兆頭,添加桌上飲食樂趣。
 圖/品家家品提供

在這個講究設計及創意的時代,台灣自創品牌展現的熱情與動力,逐漸在國際設計舞台嶄露頭角,除了早已揚名海外的法藍瓷、琉園及琉璃工房外,愈來愈多本土設計品牌冒出頭,設計題材不只融合華人文化及西方觀點,更包含台灣的傳統意象及客家文化素材。
今年的法國巴黎家飾展,在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的領軍下,一共有18家廠商參展,商品設計包括瓷器、茶杯、白瓷雕塑、銅雕、石雕等家居裝飾。

台灣首度由官方舉辦的文創精品獎,日前也在台灣國際文創產業博覽會前進行頒獎,獲獎作品都帶有濃厚的台灣文化特色,透過現代設計觀點,讓許多傳統的老東西,展現全新的時尚和文化風貌。

快活系列的新品「裊裊」茶組以唐人安穩體態與繚繞祥雲卷紋為線條元素,成為SUIIIS最新吸睛焦點。
 圖/SUIIIS提供

SUIIIS 抓住靈感
緣自於東西的連結點,漢語拼音的「Sui」或法語的「Suis」皆是跟隨之意,SUIIIS發生在靈感穿越的瞬間,隨著每一個我產生了共鳴,擁有SUIIIS的樂趣就正在其不被固定的自由活動性和創造性。
將功能巧妙隱藏於造型中,一反傳統對器物的刻板印象與使用趣味,由中國五千年來的人文思想、歷史故事、文化精髓作為創作靈感,著重文化意涵與人類情感的連結,將具體轉化為意象,每個家飾用品不僅兼具設計美感及實用性,還都擁有自己獨特的背景故事。
東方人文的深度、中式美學的文化、複合媒材工藝技術、簡約設計風格且具備高度機能性,SUIIIS產品擁有生活型態使用上的互動訴求,重疊時間悄悄蘊藏人類情感,使東西方接軌。對SUIIIS而言,東方的內斂,西方的奔放,感性的本質沒有不同,只是歷史文化開始的故事不同。

品家家品 中西合璧
以華文文化為基礎的品家家品(JIA Inc.),從台灣出發,融合中西文化,設計的餐具除了獲得多家米其林餐廳及五星級酒店選用外,2009年成為唯一華人品牌進駐LVMH集團旗下的精品零售通路Le Bon Marche,也成功打進全球近20多個國家。
品家家品以帶有東方味的器皿,透過中西不同設計師的當代詮釋,成功吸引消費者的注目,除了連續3年受邀參與巴黎家飾展外,今年更唯一獲得全球專業趨勢預測單位Hybrid和Nelly Rodi挑選,作為下一波趨勢指標性商品的華人品牌。
在國外獲得不錯的肯定後,品家家品也帶著這些成績回到台灣,日前在新光三越A9館設立第一家形象店,希望讓更多消費者認識這個從台灣出發的設計品牌。
台客藍 客家意象
台客藍這個台灣本土的設計品牌,如果把名字拆開來看,「台」代表的是台灣本土的時尚工藝品牌;「客」代表著人文,即是客家人傳統的勤奮、樸實、重視知識、生活融入自然的精神;「藍」則代表時尚,客家人的傳統藍衫,透露出高雅和質感,正是台客藍所欲表達的時尚風格。
台客藍以陶藝為發展,以簡單質樸的文化元素為基礎,走出典雅時尚的現代風格,全程台灣在地製作,100%台灣在地陶土,製作過程親自監工,手工製作親力親為,並以異材質結合金工技術,為陶藝帶來創新的設計新頁。
台客藍的品牌元素之一是客家文化,從許多作品中都可以看到客家意象,以客家人「儉樸、重文化、不過度裝飾」的傳統,做為產品開發的主軸 ,希望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

筌美術 名揚四海
筌美術結合來自台灣各領域的雕塑工作者,包括石雕家、木雕家、陶藝家、金屬雕刻家等,藉由不同的創作媒材,共同傳遞出對「美的生活」的渴望,並且經由藝術家、工藝家、設計師以及企業家等四面結合,打造工藝的時尚面。
筌美術多次參加巴黎家飾設計展、日本東京Interior Lifestyle新生活美學展、英國倫敦ASIA EXPO展等大型國際商展,2010年4月份更獲香港貿易發展局邀請,於香港Houseware Fair家用品展薈萃廊(Elegance Hall)重點展出,國際客戶遍及全球,包括美國、日本、香港、法國、比利時、英國、俄羅斯、巴西等地。
「筌」,即為「竹製的魚簍」,承載的是大自然贈與的豐收,呼應著筌美術多元化的產品,流露著回味無窮的土地人文氣息,創作選用自然原始的材質,以源自於原始居所的創意靈感,在現代化之中也貼近原始,營造新的生活體驗。
【聯合報╱記者陳威任/專題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