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南港展館站 科技公共藝術吸睛

捷運南港線東延段南港站為符合南港地區的科技產業特性,大量運用條碼、○一等科技符號,還有藝術家黃心健設計的「我們的私房公共藝術」,以及三浦光一郎「快或慢」兩件公共藝術,運用電腦、網路和LED等高科技,不只路過乘客產生互動,甚至民眾坐在家裡也能參與公共藝術的創作。

黃心健創作的「我們的私房公共藝術」分別有三面LED電視牆,坐落在站內三處牆面上,其中位在出口「數位虛擬的當代面貌」,畫面上會出現各種藝術家創作的電子訊號,加上不鏽鋼玻璃還會像鏡子一樣反射出現場環境,相當搶眼。

不過,最引人興趣的,則是這件作品像臉書一樣有個「讚」的功能,只要民眾喜歡畫面上的作品,就可以觸碰旁邊的感應區,畫面上立刻就會放煙火,並在解說區出現代表人氣指數的「大拇指」,不少初勘委員看到後,也忍不住要試試看。


捷運局說,不只搭乘捷運的民眾可以和這件作品有互動,只要在家上網,登入藝術家所架設的「我們的私房公共藝術」網站(http://www.publicart.tw),加入會員後,親手設計作品上傳,未來就可以在捷運站看到自己的創作。

另外,日籍藝術家三浦光一郎的「快或慢」,就設在東延段南港站通往文湖線南港展覽館站的聯絡道中間,行人只要距離牆面一.五公尺以內,牆面上的LED燈就會啟動。

捷運局說,參考台灣人習慣靠右走,通往展覽館方向的LED燈設定燈亮時間為兩秒,迅速亮燈、熄燈,走在燈前、燈後,就會有逃離或被燈追逐的感覺;至於反向的LED燈,燈亮時間則設定為四秒,觀賞者就像行走在LED光色中一般。

〔自由時報記者蔡偉祺/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