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熱門投資標的》零成本偶像劇?創投業伺機搶進!

  三立電視執行副總經理蘇麗媚把娛樂內容當行銷載具,當作信用、資產經營,創造數倍於戲劇的收益,下一步將偶像劇成功經驗導入動畫卡通、風潮電影。
  投資文創正夯,除了被視為文創業火車頭的電影是大熱門之外,近日電視劇也被相中,特別是有外銷實力的偶像劇,據傳是門「零成本」穩賺不賠的生意?!
  擅長製播偶像劇的三立電視執行副總經理蘇麗媚透露,從2002年推出「MVP情人」起便發現,戲拍完若能順利賣出多國海外版權,就可將拍攝製作成本回收,接下來衍生的產業效益,諸如偶像明星亞洲巡迴、戲劇漫畫、原聲帶等都算淨賺的,當年偶像團體5566隨戲紅,趁勝巡唱全亞洲,所創造收益是戲劇本身的4、5倍。
  再者,一開始就用人物、劇情做計畫,為廠商的產品量身定做製入行銷,再延伸可由演員代言產品拍廣告,或兩者結合辦促銷活動,是另個回收拍攝成本的營銷模式,目前有興趣置入的廠商7成屬於傳統產業。
  這種「零成本」的偶像劇營銷模式,令湖南廣播電視台台長歐陽常林心動,已找蘇麗媚赴對岸當顧問,希望共創「華流」;新成立的台灣文創一號基金也看好這個製作團隊,列為感興趣投資標的之一。
  「成功關鍵有2個,一是把內容當作信用、資產來經營,以及把娛樂內容當做行銷載具,把產業帶出去!」蘇麗媚指出。
  目前三立偶像劇一開拍,亞洲市場預購基本盤,通常可涵蓋日、中、港、新、馬等15國,由影視內容扮演火車頭角色,透過一次多工模組化流程,將音樂、偶像、圖像、時尚、城市等流行符號投入整個產業鏈加值,正是推動文創產業跨區域、跨渠道、跨裝置(device)運轉的關鍵。
  所謂內容是指有台灣的文化精神、生活型態、語言、歷史等原創故事,為了開拓海外商機,會把內容設定在愛情、運動等年輕人共通和感興趣題材,有了這層情感連結,再誘發他們消費小說、漫畫、音樂、寫真等。
  三立為堅持原創內容且確保源源不絕,成立「我在159號,讓世界看見你」(創作人才徵選計畫),建立一個群體智慧價值化的互聯網平台,再將內容與人才導入「數位敘事工廠」,從說故事出發,跨足戲劇、編劇、音樂、表演、動畫、新媒體、數位內容,不斷堆疊文創 能量;同時,把原創內容拆解為「行銷碎片」或稱「訊息碎片」,讓一個影視製作物可以因應不同受眾和新舊媒體、裝置,拆解再組合,稍早與中國土豆網合作網路劇「歡迎愛光臨」,將在下月透過中國移動、iPad同步播出,就是一例。
  蘇麗媚透露,已計畫將原創偶像劇成功經驗導入動畫卡通、風潮電影,預計分別挑選10部、6部在華人市場具影響力的原創偶像劇,形成「偶像+動畫」、「偶像+電影」的新價值鏈和原創華流動畫品牌,首部動畫卡通「命中注定我愛你」投資1.1億元、今年底開拍,搶攻兩岸500億美元動畫市場,也會串接動畫衍生商品,整體產值上看7億元。
  三立在文創產業新布局已引起兩岸投資方注意,蘇麗媚強調,會從合作方可帶入的核心資源,如通路、跨產業、新媒體或遊戲產業來考量,希望藉由傳統影視通路和新媒體平台,形成全娛樂產業鏈營銷、數位媒體匯流的華流,且相信台灣和中國需加乘力量、互補加值,才有機會創造華流。據悉,她不排除居中牽線,促成兩岸最賺錢的民營娛樂集團三立和湖南衛視合作。
工商時報    D4/經營知識           2010/09/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