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創業思維/堅持 讓創意發酵熟成

黃信智的名片很有趣,外形就是一條法國麵包,連顏色都是麵包的土黃色。翻到背面,明明就是這家麵包店老闆,他卻不稱自己是董事長、總經理,就連執行長頭銜都沒有,只掛上「Ca Sent Bon研究開發部」。

69年次的他笑著說:「要把麵包店做好就是要有不間斷的創意,而且要時時刻刻研究對消費者最好的新產品,所以不要叫我總經理,我是一位研究開發人員。」

雖然及不上麵包師傅吳寶春的知名度,但年紀輕輕的阿智(黃信智)在歐包店(歐式麵包店)業界已是名聲響叮噹人物,不是因為他得過國際大獎或曾在連鎖店擔任大廚,而是阿智擁有將百分百天然酵母製成麵包的獨家技術,這是很多麵包師傅沒有的手藝。

阿智認為,無論從事什麼行業,想要創業成功就必須具備創意與堅持,利用天然啤酒和水果酵母做麵包就是阿智的創意,採用高成本食材,即使原物料不斷上漲也不能更改配方與材料,就是阿智的堅持。

2008年底,阿智自籌350萬元創業基金,在台北市中山區開了第一家麵包店,當時他細心觀察消費者的飲食習慣,已從傳統的美味元素,逐漸轉型為少油少糖的健康概念。

為了讓自己的麵包店與市場有別,他利用從南台灣酒莊學來的釀酒技術,培養出天然酵母,再從日本進口一台超過百萬元的槌麵機,自行嘗試開發彈牙的吐司。

「這台捶麵機其實就是創意,雖然設計者不是我。」阿智說,據了解此機器最初並非設計來製作麵包,而是製作麻糬用的;日本設計師發揮創意,將機器做細微修改,才成為這台百萬級的捶麵機。他說,創意來源可以來自任何小地方,但必須發揮勇於嘗試的精神才能成功。

阿智平時雖然都在後場忙碌,但只要尖峰時間一到,他一定會從廚房走到門市,親自為消費者介紹麵包製作流程,這也是業界罕見的經營模式。

他指出,空有創意與手藝,如果無法將精神與產品靈魂與消費者溝通、分享,是非常可惜的事,所以他願意花時間陪消費者聊天,並把開店的目的、產品的特色、經營麵包店的靈魂與客戶面對面直接傳達。

至於創業者想要保持不間斷的創意,「學習」是非常重要的關鍵,他每年都會到日本了解各種不同麵包製造技巧,也會提供員工到日本見習,以保持技術領先與創意來源。

「就算是家小麵包店也要懂得堅持信念。」他表示,日本許多企業對品質的堅持可用「龜毛」來形容,卻創造高品質及信任感,如果創業者能不斷追求創意與堅持品質,可見任何形式或行業的創業,都能離成功更近。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10-1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