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雲門新氣象 淡水文藝教育中心102年落成

雲門舞集新據點確定落腳淡水,過去遭逢祝融的八里舊址練習場,未來將轉型成為新的「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20日下午台北縣長周錫瑋與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共同出席說明會,為雲門透過「促參法」順利取得工程建照道賀,教育中心將結合淡水周圍名勝古蹟為藝術及地方觀光帶來新希望。

縣長周錫瑋表示,政府對於國內優秀的文化藝術團體應該積極培育,特別針對在地年輕的藝術家,中央或地方都應大力補助,另外在文創產業扶植上必須透過促參法取得資源,希望未來能有專法協助文化藝術這區塊;他說,文化歷史觀光是國家最豐富的資源,希望台灣也能跟上國際趨勢,越來越重視民眾的文化素養。

林懷民表示,新園區佔地1.5公頃,左鄰第一座淡水高爾夫球場,右邊是百年歷史的滬尾砲台,並將舊的中央廣播電台納入規劃,新園區將是第一座結合綠色環境與文化古蹟的專業舞蹈文化藝術城市,硬體設備也將新增為排練場、辦公室、工廠佈景、展示室與大地講堂等,令人期待的是未來園區內的室、內外公演空間將大幅增加,目前規劃成四區塊,其中包含一座可容納400人的表演場地,希望未來能提供更多藝術公演的空間。

林老師說,雲門從前年初的大火歷劫歸來至金,要特別感謝政府及民間的協助,兩年來雲門在縣府努力下成長並改變,特別在過去文化藝術團體必須透過促參法來獲得政府協助參與,因為縣長的用心,文創法順利三讀通過,尤其第20條規定,獎勵或補助民間提供適當空間予文化創意事業使用,不在受限於國土法等多項限制,相信對未來整個文創產業的發展是一項很好的開始。

文化局表示,雲門與縣府簽約興建營運期為44年,目前園區已取得建照,興建工程將依計畫進行,預計2013年完工可對外開放民眾參觀,場地資源除了供雲門舞集進駐也歡迎其他藝術團體共享,透過在地生根培育推廣,讓民眾生活充滿著文化藝術的氛圍。

資料詳洽:文化局 藝術展演科楊兮鳳股長 電話:2960-3456轉4595
撰稿人:新聞處新聞聯繫科 江仲帆 電話:2960-3456轉6173
電子信箱:af@ms.tpc.go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