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電源開關變有趣 動物投影獲獎

台科大設計所學生在開關面板上雕刻動物,利用電源提示燈光投影,只要一回家就能看到許多動物迎接,實用有趣的設計獲「2010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年度大獎。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研究所學生崔恩銓、林宏榮和趙紹綸設計的「掘」(After turn off),改造開關面板,增加面板厚度,在上方雕刻動物,關上燈後,電源提示燈光線穿透圖形縫隙,動物形狀就出現在開關上方的牆上,這個設計拿下「2010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年度大獎及新台幣40萬元獎金。

崔恩銓說,平常回家常習慣一片黑暗,但如果有很多動物在歡迎你,感覺就大大不同。這個作品除能提示電源所在,也像電影畫面裡獵人掛在牆上的標本一樣,可當生活裝飾品,可愛的動物投影能讓家裡更覺溫馨。

設計過程中,他們也一度遇到瓶頸。崔恩銓說,燈光來源和角度會影響投射形狀,弄不好就會「刻鹿變馬」,所以做模型時,耗費不少時間在上頭,現在作品完成後,即使更換其他形狀也沒有問題,雖然是小設計,卻能為生活帶來不同樂趣。

除年度大獎外,台科大設計所也拿下產品設計類金獎和銀獎。金獎作品是設計所學生葉鑫、陳彥廷設計的「防卡水溝蓋」(Smooth cover),以30度斜角解決女性穿高跟鞋「卡跟」問題,讓女生走路不用盯著路面,擔心鞋跟卡進水溝蓋。

設計所學生葉銘泓、賴忠平、黃品甄設計的隱形票根(Fundamental Information)改良電影院門票,利用打孔方式呈現座位號碼,讓光線穿透紙面,在黑暗座位區也能透過大銀幕微光,看見票根上的訊息。這個設計則為他們拿下產品設計類的銀獎。

葉銘泓說,有時太晚進電影院,找座位總得拿手機當手電筒用,非常不方便,因此他們想找出解決方法,剛開始還曾想過夜光票根,但需印油墨又不環保,最後選擇利用電影院現成資源,只要拿起打洞票根往大銀幕一照,透過光線就能看到座位號碼,簡單又實用。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7日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