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2011年首飾工藝設計人才培育推廣課程開始報名

報名期間:2010/11/30 ~ 2010/12/17

承辦:臺灣珠寶設計師協會

活動地點: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372巷27弄14號(捷運永春站2號出口)

課程班別:珠寶設計師人才培訓班、金工技術人才培訓班、蠟雕技能人才培訓班

洽詢專線:(02)2345-5881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所主政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於2010年1月7日立法通過,無疑為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之新里程碑。

工藝,是文化創意產業的基礎。工藝產業就家數而言,是臺灣位居第二的產業,在營業額方面則排名第四,無論就家數或營收,均可顯示「工藝產業」龐大的經濟規模。依據經濟部所規範的工藝產業項下15個行業類別,其中與貴金屬首飾製造、加工、零售、批發等關係產業竟佔14項之多;換言之,「珠寶首飾產業」等於是「工藝產業」的龍頭。


珠寶首飾工藝長期以歐美國家為發展主流,「西式風格」一直是珠寶首飾的刻板印象;當前亞洲新經濟市場的快速崛起,東方應主張建立新珠寶形式。臺灣人民思想自由先進、中華文化承續厚實,有絕對的優勢條件主導「東方珠寶藝術」的創始與走向。遺憾的是,迄今教育體系中仍無設置「珠寶工藝」專門學科,傳授專業的智能及技術,加上家族企業型態的長年壟斷設限,新生代總是不得其門而入,導致接續人才短缺,惡性循環迫使外銷與製造生產部門大幅萎縮,而零售部門銷售金額卻是相對持續攀升,透顯出中國與東南亞價格低廉的產品入侵,仰賴「進口」已經嚴重威脅臺灣珠寶工藝產業的整體競爭力。

現階段臺灣亟需珠寶產業承續人才的養成,然而隔行如隔山,人才的培育以啟蒙為重,統合「產、官、學、勞」全方位觀點,導入「市場機制、產業型態及發展脈絡」等關鍵議題,強調「入行」及「學以致用」,同時規劃辦理各項人才推廣、輔助行銷活動,積極促進產業交流互動,提高學員能見度並創造就業機會。

全球每五分鐘就有一個新科技被突破,科技取代人力勞動勢不可擋,過度機械化製造相對壓抑著手工藝創造本能的退化;所幸,珠寶首飾工藝產業仍保存著高密度的人工需求,因為機械永遠無法仿製創造人性價值。學習提升競爭力、締造新觀念,參與社會教育進修活動,除增廣見聞、儲備第二技能,更是建立人際網絡的雙贏管道。竭誠邀請您投入珠寶行業,綻放宛如鑽石般的璀璨光芒。

資料來源: 臺灣珠寶設計師協會
2010-12-03

詳細內容請點選:
http://cci.culture.tw/cci/cci/education_detail.php?sn=43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