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醫療+文創+農業 朱敬一:要用產業帶動觀光

  交通部觀光局今天舉行「全國觀光發展會議」,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朱敬一專題演講。朱敬一強調,觀光局要推動觀光,必須兵分數路與農委會、衛生署等單位研究,從醫療觀光、文創產業與精緻農業著手,藉由產業發展帶動觀光成長。
 
  他強調,台灣發展國際醫療能吸引大陸有錢病人,利益更多,政府要思考如何協調,提供更多實質措施,總不能讓大陸人來台開刀,卻要求他們要團進團出。
 
  朱敬一指出,根據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 (EIU)排名,2000年台灣衛生排行全世界第二名,僅次於瑞典,可見台灣發展醫療觀光有利基,但卻沒有發揮效果。
 
  他舉例,新加坡在2007年接待超過42萬名外籍病患,營收將近12億美元,泰國2009年因醫療觀光創造出12億美元營收。衛生署雖推動「醫療服務國際化推動計畫」,但進度緩慢,國內醫院的國際醫療收入,僅長庚醫院超過1%。

 
  朱敬一指出,法國紅酒文化就是文化帶動觀光的例子,台灣對文化的定義過於狹隘,他認為烏龍茶就能代表台灣文化,很值得推銷給外國旅客。另外,從農業角度切入,農莊可以跟觀光結合,種茶、釀酒,都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交通部長毛治國認為,過去觀光常被認為「有也好,沒有也沒關係」但現在觀光業成為國家第一線創造外匯、提升國內經濟的產業,提升觀光不只是觀光局的事,各個部會都要善用觀光局提供的開放平台,藉由部會合作提高觀光產值。

 
 
資料來源:2010/12/24 聯合晚報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