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故宮院藏轉型 如意館現成果

「故宮文創產業發展研習營成果展」今天登場,展出故宮協助廠商研發故宮文物,轉型成創意美學商品成果。故宮院長周功鑫並預告,故宮積極籌建文創園區,時程與大故宮計畫同步。

故宮博物院院藏豐富而精美,周功鑫致力推動博物館產業化,提供文創產業有利用故宮文化底蘊的平台。周功鑫表示,故宮將在前衛勤學校4.8 公頃預定地籌建文化創意園區,時程與大故宮計畫同步。預計園區規劃有文創研習發展中心、漢字博物館、多功能展演廳和其他相關休閒設施。

除了硬體設施正在籌建,故宮在軟體設計上先行推動研習營,並與廠商建立「品牌合作」和「合作開發」等文創產業合作案,開創出故宮文物與文創產業合作行銷的模式。

「故宮文創產業發展研習營」是周功鑫為了讓故宮豐富的館藏產業化,將其從事博物館工作多年來,觀察世界文物發展趨勢的經驗,延伸提出的創新專案。針對「產業」設計的研習營,故宮聘請多名師資,講授「美學與感知」、「文物傳習」和「設計與創意」3 階段課程,並搭配數位加值應用、茶藝體驗與陶藝戶外教學。

故宮自98年9月至99年2月開辦「故宮文創產業發展研習營」,主要徵選故宮衍生商品合作廠商共14家廠商;第2屆研習時間從今年5月到10月底,邀請在全世界設有通路的大型國際知名產業,共12家廠商,兩屆培訓上百名學員。

故宮今天在如意館舉辦研習營成果展,周功鑫頒發結業證書給學員。廠商將故宮文物與生活概念結合,延伸出深具美感的日常商品,包括防風外套、皮鞋、面紙盒、隨身碟、寢飾等。

「故宮文創產業發展研習營成果展」即日起至26日於故宮如意館展出,25日上午有「文創產業發展跨界論壇」,想參加者可至故宮官網報名;「第3 屆文創產業發展研習營」即日起至明年1月10日受理報名。 〔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