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故宮文創設計 翠玉白菜變成傘

故宮今天舉辦「Magic經典國寶100總動員」文創商品設計競賽頒獎典禮,其中獲得銅獎的高二生張文蘊,將故宮鎮館之寶翠玉白菜變成傘,別具巧思。

故宮博物院為慶祝建國百年策畫「精彩100國寶總動員」特展,特別舉辦「Magic經典國寶100總動員」文創商品設計競賽。收件154件,初選入圍32件,決選出金銀銅獎各1名、佳作8名,今舉行頒獎典禮。

故宮院長周功鑫表示,最令她驚訝的是,這些得獎者在短時間內,就結合故宮文物創造出別具創意的商品,非常厲害。她並指出,往後每年都會舉辦文創設計競賽,希望能讓故宮文物成為設計者的創意靈感來源。

金獎作品「玉見文創-文創藝術複合墊」由畢業於銘傳大學鍾宜儒率領的「水鹿設計團隊」設計。團隊以雲形玉勾造型為構想,以單一杯墊為基礎,結合多塊杯墊可成為鍋墊,另有一底座讓墊子豎起,主婦煮菜時,可摘下手上飾品,掛在杯墊上。另外,銀獎由黃俞寧設計的「國寶好玩藝」拿下。

鍾宜儒的指導教授林瓊柔表示,發想金獎作品時,團隊以平價奢華概念為基礎,希望民眾能夠使用到融合故宮文物概念的精緻廚具。


銅獎則是由年僅16歲、就讀台北大安高工圖傳科二年級的張文蘊奪得,以故宮最具代表的國寶「翠玉白菜」為概念設計出「翠玉白菜傘」,利用8根傘骨架,將傘衣設計成菜葉。

第1次做雨傘的張文蘊解釋設計概念,她說,「傘」這個字裏面有很多人,呼應翠玉白菜上螽斯象徵的多子多孫;加上台灣多雨,雨傘也很實用。

評審團代表說,初賽時,參賽者透過文字圖片說明作品清楚明白,複審時,參賽者製作模型也非常成熟,評審在審議過程輕鬆不少。

評審團也指出,此次競賽作品都很優秀,競爭激烈難分軒輊。既然是競賽就須分出高下,獲獎作品都受到評審一致肯定。



【2010/12/10 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