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文建會推154處原民文化潛力點

排灣族舊古樓是有形文化資產最具代表性的一處。
文建會/提供

原住民文化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文建會今天公布原住民文化資產潛力點推薦名單,透過調查研究台灣原住民基礎文獻,提出154處原住民文化資產潛力點,包括有形文化資產127處、無形文化資產27 處。

文建會文資總處主任王壽來表示,台灣原住民文化資產保存非常重要且急迫,透過「台灣原住民文化資產基礎文獻調查研究計畫」,東海大學教授關華山、台北藝術大學教授王嵩山對台灣14個原住民族群,以「基礎文獻蒐集」與「現地調查」的方式,描繪出原住民文化資產整體的輪廓,提出原住民族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的潛力點,做為台灣原住民文化資產保存工作的重要參考資料,並研擬短、中、長程的保存策略。
文建會2009年推出18處世界遺產潛力點,其中「有形文化資產」部分,台灣原住民文化資產包括卑南遺址與都蘭山、蘭嶼聚落與自然景觀、屏東排灣族石板屋聚落等三項。去年10月再推出10項「非物質文化遺產潛力點」,原住民的「泰雅族神話傳說」、「布農族歌謠」、「阿美族豐年祭」、「賽夏族矮靈祭」入選。
文資總處今天公布154處原住民文化資產潛力點,都非常精彩。例如,無形文化資產中的「口鼻笛」是排灣特有的吹奏器,傳統只有頭目家男子才可以吹奏,據說鼻笛吹奏有如百步蛇發出的長音。
文建會並將潛力點推薦名單,函送各縣市政府文化單位,請各級政府彙整資料提報相關調查研究計畫,並進行候選文資項目的指定、登錄準備作業。
【2010/12/22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