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2010點閱數最高十大動腦網路新聞

每年年底,動腦雜誌會為讀者整理一年來點閱率最高的10則新聞,今年是哪些新聞最受讀者關注?這10大新聞有哪些特色?而從這些特色中可以發現產業中的哪些現象?

排行分別是
排名篇名作者
No1極致人事風波大解密邱家緯
No2Google 為何要上電視廣告?桃貴
No3兩岸廣告人為孫大偉祈福楊至靜
No4一家廣告公司沒落的故事楊樸
No5設計論壇--台灣設計的新價值整理/邱啟紋
No6藝術家Border談幽默創作的秘訣Mydesy
No7網路促銷有秘訣林宜儒
No8Sony相機廣告涉嫌造假 危機處理怎麼做? 米卡
No9跨越外銷困境 打造台灣蘭花品牌(上) 桃貴
No10大眾銀行 蔡鶯妹話題創造了什麼?黃文奇
統計時間:2010年1月4日至12月16日


從這10大點閱率最高的新聞中,可看出幾個特色:

公司變化、業界動態受人矚目
例如,「極致人事風波大解密」、「一家廣告公司沒落的故事」、「為孫大偉祈福  說說你和他的故事」。公司變化或是業界動態往往反映出該公司經營或是產業界的現況。而「極致人事風波大解密」一文不但點擊數最高,回應也數一數二。事後極致除了出面闢謠外,也分享集團未來的規劃。

而「一家廣告公司沒落的故事」新聞,描寫華威廣告公司宣布結束營業的背後,透露了廣告產業的沒落。華威的故事也讓人重新檢視,廣告公司應該如何思考未來的發展。「為孫大偉祈福  說說你和他的故事」,孫大偉是台灣廣告界公認的才子,兩岸的好朋友也一大堆;而今年他不幸病逝的消息一傳出,不僅引起廣告界的惋惜,也讓廣告人重新認真思考對生命與工作的態度。

台灣設計、文化創意產業受到重視
從「設計論壇--台灣設計的新價值」、「藝術家Border談幽默創作的秘訣」兩篇文章,可以感受到台灣對設計產業的重視,2011年世界設計大會即將在台灣舉行,2011年各式各樣的設計活動將在台灣各地展開,動腦網站透過不同的設計部落格,吸取來自世界各地的訊息,希望為讀者開啟另一扇窗。台灣設計人與設計作品也在2011年成為文化創意產業的主角。

品牌塑立的課題是2010年的行銷趨勢
「Google 為何要上電視廣告?」、「跨越外銷困境 打造台灣蘭花品牌(上)」、「大眾銀行 蔡鶯妹話題創造了什麼?」。從這些新聞可發現,擁有高知名度的Google、台灣蘭花或者是台灣本土的大眾銀行,在廣告發想或是行銷策略上,都以塑立自己的品牌價值為優先考量。品牌特色的建立是行銷工作上不可忽略的一環。

團購的流行帶動網路行銷新形式
團購成為2010年最熱門的促銷方式之一,這種商業模式在全世界遍地開花,其中動腦「別再經營粉絲團了! 網路促銷有秘訣」文章特別受到讀者歡迎。這篇文章除了探討Groupon網站的商業模式,也將台灣已有的團購網站「17P」加入討論。台灣人愛團購,以及團購的經營模式,這篇新聞正好給了一些建議,讓企業能藉由網路平台達到服務與品質的雙重優質化。而在12月傳出地圖日記成為Groupon台灣的一員消息,更可以證明團購網站的趨勢,值得大家多多觀察。

奧美新聞多 品牌樹大招風?
「Sony相機廣告涉嫌造假 危機處理怎麼做?」、「大眾銀行 蔡鶯妹話題創造了什麼?」從這兩篇熱門新聞會發現,與奧美集團相關的新聞總會被放大檢視和討論,是奧美招牌太大引人妒忌?還是在公關、廣告的應用策略上真有不足之處?但對於規模大、有一定聲譽的奧美集團來說,必須承擔接受高標準檢視;也能從新聞中發現,廣告代理商自己的危機處理有時也不周全;而電視廣告所掀起的話題、創造的效應和背後理念,往往也會讓讀者產生高度的興趣。

「動腦網站http://www.brain.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