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太陽原創精神 組合不可能元素

作為雅俗共賞的藝術饗宴,太陽劇團的演出,已經成為「文創產業」的典範。 在太陽劇團之前,沒人想得到強調驚險感官體驗的特技雜耍,可以達到如此高度的藝術境界。
在太陽的帳篷裡,特技已非僅為炫技,而是與音樂、舞蹈、裝置、影像巧妙融合,成為躍進想像世界的撐竿。
他們的每個演出各各不同,並非來自單一核心的創作團隊,而是整合各方的頂尖創意人才。每個製作,都組合世界各地不同的編導與設計,為特技表演注入新意。
例如這次的「魔幻森林」導演多明尼克‧香潘,便是魁北克多次獲得大獎及票房肯定的跨領域導演;服裝更出自日本首屈一指的設計師石岡瑛子(從「吸血鬼」、「入侵腦細胞」、張藝謀的華麗大片到北京奧運開幕,都是她的傑作)。

太陽劇團以小小的魁北克為出發點,可以成就舉世熱愛的表演型態,這種模式或許不能複製,卻足以鼓舞我們開發更能為普世接受的前衛藝術。身為台灣的創作者,要從太陽劇團取經,應當學習的不是他們的演出形式,而是組合不可能元素的原創精神。
例如魔浪超劇場「走向春天的下午」將幾米的畫境和大型幻術,嘗試前所未有的結合;當機劇場新劇「透明之國」以一個表演者倒立走遍全台,完成獨特的「馬戲寓言體」;台灣海筆子「蝕月譚」結合現實與魔幻、庶民趣味與批判精神,刷新大眾對帳篷表演的想像。
不論規模大小、美感殊異,我們都應該跟太陽劇團一樣,大膽地帶頭走向人跡罕至的路徑。
【2010/12/22 聯合報】
【聯合報╱文/鴻鴻(劇評人、劇場導演、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