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數位文創合流 台電子書搶商機

台灣電腦硬體製造商跨足出版業,今年首度參加法蘭克福書展。資深出版人表示,未來是數位科技與文化創意合流的時代,電子書在台灣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儘管市面上還不夠普及,各大硬體製造商和出版業者看好電子書的商機,索尼(Sony)、卡西歐(Casio)、來自烏克蘭的PocketBook和宏碁等廠商,及Thalia等歐洲大型連鎖書店,紛紛在今年的法蘭克福書展推出新產品。
佳世達、摩客、小牛頓、勝典、千華等台灣業者,也在一場研討會上分析產業趨勢,分享電子書在數位學習的應用成果,吸引各國人士旁聽,台灣館今年還首度設置電子書專區,希望獲得國際出版人士的青睞。
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表示,今年是電子書產業的元年,全世界的電子書大多由台商生產,台灣發展電子書的條件非常好。
成功推出金庸全集電子書的王榮文指出,台灣積極投入文化創意產業,內容需要科技來加值,「只要科技與文創共舞,台灣的電子書就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身為台灣資通訊業的領導廠商,第一次來法蘭克福參加書展,推銷電子書的產品,佳世達(Qisda)副總暨事業部長蔡登法坦承,過去從來沒有與出版社合作的經驗,一直到最近開始生產電子書,才學習如何與文化產業合作。
品牌大廠宏碁和華碩,有意分食歐洲電子書的市場大餅,近來分別找上德國的書商Libri和軟體公司txtr;蔡登法指出,出版有文化和語言的界限,電子書的製造商必須與各國出版業合作,才能打開當地的市場。
蔡登法預測,電子書未來可能有兩大讀者群,其中40歲以上習慣閱讀紙本的一代,將購買固定式的電子紙(e-paper)產品。
至於從小就習慣多媒體的年輕人,可能寧願選擇互動式的電子書,而後者在電子書的占有率可望達到8成。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法蘭克福7日專電)2010/10/08 07:16: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