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為政治浮誇癖算帳

藝術家姚瑞中帶領學生調查全台蚊子館,發現一百多處閒置公共建設,其興建經費超過四百七十億元。在其「海市蜃樓」一書中,姚瑞中謙稱這只是「抽樣踏查」,而非總體檢;但看到各地公共建設荒蕪、閒置、無以為繼的景象,真是令人心痛!
公共建設淪為「蚊子館」,幾乎都有同一模式可循。在提案之初,夸夸其詞,未經深入評估策劃,僅憑政治本能即貿然行動。在施工之中,則草率粗疏,不顧長期經營與維持的品質。及至開張,才發現大環境條件不如預期,維持營運所需的軟體、文物、人才和經費均告闕如。這就是台灣「政治浮誇癖」現形的三部曲。
蚊子館叫來輕鬆,別忘了,每座蚊子館都是填埋了幾億資金的大錢坑。而且,毫無例外,所有蚊子館都是政治人物轉瞬動念之間所造就:要發展文化建設,所以各縣市都要興建文化中心,卻不問有什麼活動可以演出;為了「愛台灣」,所以各地都要打造文物館,最後卻找不到文物來填塞,文物館變成新廢墟。
想想書中未提的,如為了平衡城鄉差距,各地都要建機場,結果卻等不到飛機來。再如虧損達七十億的高雄捷運,已形同一個「活動的」蚊子館,原欲平衡南北,結果卻弄得自己財政更不平衡。這景象,又豈「浮誇」二字了得?
藝術系師生集體踏查全台閒置公共建設,這項行動本身就是一個隱喻。在高倡文創產業的年代,藝術人能爭取到的獎勵難得超過百萬;但在鄉鎮之間,卻是幾億幾億的建設扔在那裡作廢。政治扭曲的力量令人浩嘆,而政治人卻仍在那裡大言不慚。


【2010-10-04/聯合報/A2版/焦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