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PRADA設計師:哼 義大利製又怎樣

義大利設計師Miuccia Prada決定揭發精品界虛偽的一面,將「義大利製」的標籤換上「印度製」、「秘魯製」,不僅是對全球各地傳統工匠的尊重,且是務實的思維,因為她看見了「全球化」的主流趨勢,精品的產地位於何處也將變得不再重要。
出身名門的Miuccia Prada年輕時曾加入共產黨,因此PRADA的服裝風格在華美的外表下,隱藏著反諷奢華和關懷勞動階級的時尚哲學,在精品圈獨樹一格,頗獲好評。
最經典的例子就是PRADA帆布包,Miuccia Prada在70年代選擇「窮酸」的防水帆布製作Prada包,出自她跨越階級鴻溝的反叛,不管是嘲諷上流社會的窮奢極侈也罷,取笑時尚人士的癡迷愚昧也行,這只尼龍包不但蘊含「PRADA式美學」,也是PRADA歷來的暢銷包款之一。
在時尚圈,其實也存在階級的鴻溝,相同的商品只要標示的生產地不同,標價也就天差地遠。如今Miuccia Prada打破「義大利製」等同於高價精品的迷思,在PRADA產品上標示真正的生產地,讓這群在「精品代工廠」辛勤工作的勞工們,專業能力能獲肯定。
Miuccia Prada此舉不僅是向世界各地的傳統工匠致敬,同時也是出自務實的思維。她冷哼一聲說:「義大利製,那又怎麼樣?」,在她眼中,印度的刺繡、秘魯的毛線編織、日本的水洗丹寧或是蘇格蘭的毛呢格紋布,不論品質或工藝技術都要比「義大利製」來得優異。
Miuccia Prada多年前在接受CNN專訪時,不談流行趨勢,也不談市場布局,她說:「我不是一位服裝設計師,我是個思想的領導者!」
自詡為思想領導者的Miuccia Prada,讓PRADA不僅是個名牌,且是時尚的領導先趨。她明白,唯有當精品名牌跳脫「義大利製」、「法國製」的迷思,回歸了時尚的基本面之後,才能真正凸顯精品品牌的精緻工藝、延續傳統和品質的終極價值。
【2010/10/03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