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台灣設計要發聲 不缺人才缺資金

設計好好玩,但是,你看得懂嗎?
獨立設計師駱毓芬:一個獨立設計師,就算我每天在3C工作,扣掉生活費,很努力至少也要存個半年吧!而且重點,有可能會失敗。
在台灣,獨立設計卻很難玩。一名獨立設計師,想要成立個人品牌,資金也必須自力救濟。
獨立設計師駱毓芬:就是一直一直的測試,一開始可以卡緊了,但是叉子的功能不好用,然後發覺叉子跟功能弄緊了,發現不好夾。
別看這雙小小的環保筷,從研發到生產,就要經過六次的修改。光是開銷,還不包括設計費,就要準備30萬的資本。
台灣設計師週策展人 廖軍豪:這些政策不容易資源,容易分享到更基層或是更底層的設計產業。
設計師空有夢想,沒有資本,政府的補助,也很難申請得到。
印象模型公司總經理鄭金卑:比如說一個N牌的手機在荷蘭的話,他們人口比我們少,結果做得比我們好。
如果沒有企業的贊助,獨立設計師根本玩不下去。長期為手機大廠開發模型,鄭金卑深刻體認到品牌的重要性,因此成為駱毓芬的贊助廠商。
獨立設計師駱毓芬:商品到文創產業,它的價值差在這些東西到底可不可以變成產業,讓這些創作者、這個事業能生存的。
業界對於剛通過的文化創意產業條例草案,有著更多的期待。明年世界設計大會將在台灣舉辦,如果我們沒有完整的設計政策,台灣設計怎麼玩得下去?
婁雅君 羅盛達 採訪報導

(2010-10-03 20:00)  公視晚間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