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打造籌資平台 吸引外企掛牌

 行政院週四(28日)院會將拍板通過「建立高科技及創新產業籌資平台」,4年內將加速吸引高科技或文創生技等創新企業在台IPO(第一上市櫃)或來台發行TDR達330家目標,至2013年新增上市櫃籌資金額擴大至2,680億元。
 並檢討鬆綁QDII等陸資來台投資限制,取消現行不能購買在台上市外國企業股票限制,投資單一企業股票比率限制則較投資國內企業更寬鬆。
 根據今年初開放的QDII來台投資辦法,QDII目前只能投資國內上市櫃公司股票,不能購買在台第一上市、第二上市的外國企業股票,投資台股總額度上限是5億美元,單一QDII匯入限額則是8,000萬美元。
 QDII投資國內上市櫃公司,還訂有單一個股的上限比率,如交通部主管的海運服務業,單一及全體QDII投資均不得逾8%,單一QDII投資金融業不得逾5%、全體QDII則不能逾10%等。
 為擴大市場規模,行政院會預計週四通過的籌資平台計畫中,也將要求金管會適度放寬大陸機構來台投資限制。
 證期局長李啟賢表示,包括QDII來台投資比率、投資範圍都會檢討放寬。不過,央行目前正大力管制熱錢,短期內不致放寬。
 行政院會預計週四通過的「高科技及創新產業籌資平台行動計畫」,將以6大新興產業及10大服務業等20項策略性產業為優先吸引對象,以壯大高科技及文創等創新產業在台成長。生技產業國發基金轉投資已有台灣神農及國光生技等4家生技類股擬申請上市櫃。
 政委尹啟銘表示,台灣要成為亞太籌資中心,應以調整產業結構為主軸,建立良好制度輔導創投產業發展,以創投引導出文創等新興產業,並利用上市櫃作為籌資誘因,增加投資人的投資新標的,如此才能協助產業串連創投、研發、製造到行銷的完整供應鏈。
 政院一旦通過,金管會將加快吸引全球高科技與創新事業來台上市櫃,訂定每年75家~85家,4年內330家新增上市櫃為目標,上市櫃公司每年在台新增籌資金額,盼自今年1676億元擴大至2013年的2,680億元,科技與創新事業市值達16.83兆元。
  • 2010-10-25 01:41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