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主打定目劇 搶陸客商機 政府將增修陸客文藝活動自費行程,行銷城市和提高經濟產值

  搶賺人民幣,文創業和旅行業跨業合作出新招,將在台北、花蓮推出「陸客版」餐廳秀、定目劇,拉抬陸客消費額;觀光局、文建會也新推政策利多助攻,開先例增修陸客文藝活動自費行程,提撥數千萬元補助,協尋表演場地、找企業贊助,行銷城市和提高經濟產值!
  看好陸客來客量趨穩,加上明年開放陸客自由行,政府與企業這回聯手搶賺人民幣有備而來,針對陸客來台缺乏夜間娛樂,對於台灣電視節目好奇,多次要求參觀節目錄影,激盪出所謂「陸客版」餐廳秀、定目劇。
  為了解決相關技術和成本問題,文建會主委盛治仁透露,明年將提撥3、5千萬元補助,協尋演出場地、找企業贊助帳棚;觀光局局長賴瑟珍也允諾修改現行法令,把對台灣文創產業有益的文藝事業,條列陸客自費行程的選項,這是目前陸客唯一自費行程。
  台灣省旅行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樂觀推估,若以定目劇團體票價一場120元人民幣算,將可提高陸客單日消費額5美元(目前平均每日消費額35美金,遠低於觀光局規定的60美金以上),一天來台陸客2,500人相當於旅行業增加1.2萬美金營收,若有6、7個定目劇群聚,大可改善旅行社殺價競爭賠本做團的窘境。
  定目劇對文創業更是利多,全民大劇團團長謝念祖表示,目前單靠劇場維生的人不到10個,若能成功發展這種同一地點、同一齣劇,長時間演出的定目劇,可望創造就業機會,加速表演藝術產業化。
  第一個針對大陸客推出的定目歌舞劇「火族的傳說」,12月1日將在花蓮創意文化園區登場,由劇場編導金三角羅北安、吳義芳、陳揚老師製作,營運的年代網際公司結合可樂旅遊等旅行社,以戲集客把陸客留宿花蓮一晚,帶動住宿和美食商機。
  羅北安表示,定目劇是國內外城市行銷當紅利器,花蓮雖是必訪景點,惟缺乏夜生活,因此火族的傳說將把在地原住民文化結合國際觀光客熟悉的歌舞劇、黑光、皮影等表演形式,透過定目劇行銷花蓮。
  製作人王偉忠、編劇謝念祖合組的全民大劇團,與蕭博仁合資的陸客秀公司,明年1月會在台北推出陸客版餐廳秀,由台灣的康福、中國的北航等兩岸10家旅行社促銷。

工商時報    A15/產業商業           2010/1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