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成立客家書院 楊梅施政方針

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在桃園縣已成立龍潭、平鎮、新屋三個客家書院,與社區進行緊密的學術、文化交流;中大校長蔣偉寧前天頒發客家書院委員聘書給熱心客家文化人士,肯定這些委員對客家文化推廣的貢獻。
楊梅市尚未成立客家書院,但市長彭聖富前天也出席,他說楊梅市客家人口占八以上,成立客家書院是他今年度施政重點。平鎮市長陳萬得說,平鎮市客家人口占63%,他是客家女婿,推動也不落人後。
龍潭鄉長葉發海說,龍潭客家書院未來將用古蹟武德殿作為院址,鄉公所今年編了300萬,培養了一批志工,每月都有活動重點,未來還要配合客庄12大節慶、客家日活動擴大舉辦。
中大客家學院院長江明修說,目前客家書院除了龍潭、平鎮、新屋已成立,積極推動各項客家藝文、學術、文創活動,在泰國曼谷也已成立;未來除爭取在楊梅市、中壢市、觀音鄉成立外,也將在日本京都府立大學設立。
台聯大副校長葉永烜說,客家人遍布世界各地,大洋洲的大溪地也有不少客家人,期許未來大溪地也有客家書院。
江明修說,客家學院必須與地方文史、產業密切結合,也加強與海外學者進行交流,最近將邀請新加坡、英國、馬來西亞及廈門大學研究客家文化、文化創意的傑出學者來台進行學術交流。
他說,日本京都府立大學在生活環境與美學技藝研究教學表現優異,該校教授三橋俊雄月前來台進行學術交流,將京都工藝美學經驗傳授給台灣學子;下月初以文化創意產業研究卓越的英國里茲都會大學教授Mike Robinson,也將到該院進行學術交流,提供經驗供客家文化創意產業參考。
中大亦已規劃「客家希望工程」青年種子計畫,將招收35歲以下,對客家事務有興趣的年輕人,利用每星期六授課,共六周,研習內容包含課程講座與實地參訪。報名辦法將於最近公告。
【2010/10/27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