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文創之路 百花齊放

行政院將文化創意產業列為六大新興產業之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及各項子法也在99年8月30日正式通過施行。文建會為提昇國內文創產業,在今(99)年11月11日假台北市南港展覽館,舉辦「2010年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這是文創界的盛事,本展會執行代表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衷心期盼,文創產業界能加入首屆台灣文博會,一同將「台灣文創」品牌行銷至世界每一個角落。

為了呈現高質感的台灣文博會,免除外界對於首屆文博會淪為大型商場的疑慮,展會力邀台灣五百大企業採購部門、大陸重點城市採購團及全球大型零售商代表前來觀展,讓廠商與買家有更多相互交流媒合的機會。而在活動部份,大會邀請多位台灣獨立品牌服裝設計師,共同呈現2011年春夏新裝發表會,另將搭配國際文創高峰論壇與系列周邊活動,將為大眾帶來一場跨界之文創體驗。

行銷文創精品 票選台灣文創代表
另外,已於9/24~10/18啟動展會之「台灣文創精品評選」以及於10/1~11/8辦理的「文創年度人物票選」等配套活動,獲選的文創精品將可由相關單位進行輔導量產及協助推廣行銷,與創投單位洽商合作機會,並可獲得官方補助免費參加99年度的北京文博會與未來參與國際級重要展會機會。「文創年度人物票選」活動則希望凝聚全國人民的想法,為台灣選出代表台灣文創理念、精神及對產業極具貢獻的人物。產會期間亦將進行「文創產業10大選拔」,票選出展會現場最受參觀民眾青睞的文創品牌。

結合多元領域 轉型產業性質
截自目前為止,參展廠商名單多元,匯集台灣文創精品品牌法藍瓷、高雄世運授權廠商「吉而好」、博物館商品知名開發商「祥瀧」、知名室內設計「太沃國際設計」與立體陶瓷「1300 Only Porcelain」等廠商之外,另號召獨立特色品牌,如「磨菇設計」、「掌生穀粒」、「台客藍」等熱情參與;文創相關民間組織如花蓮縣原住民權利關懷協會、台灣變形蟲設計協會、台灣室內空間設計學會、台中市廣告創意協會、台灣原住民族產業經濟發展協會等組織也前來站台。另外還有國立故宮博物院、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國立聯合大學、朝陽大學、與樹德科技大學等官方、學術單位共襄盛舉,一起響應政府提昇台灣產業面的決心,要將「製造台灣」轉型為「文創台灣」,打造成為亞洲的文創大國。

今年的台灣文博會不只是一個靜態的展會,也將串聯花蓮原聲音樂節及華山藝術生活節等活動,讓文博會的呈現多元豐富,結合不同面向的文創領域,真正打造一個全方位的「台灣文創」品牌,凝聚整個文創界的力量。

本屆台灣文博會是首創,是理念與希望的傳承,是創新與實現的契機,有百年工藝,也有創作新血,本展會衷心期盼各界的熱情參與,不論創意人、業界或廠商,亦或是來參觀交流,藉由文博會,真正瞭解台灣文創及加入文創產業的行列。詳情請上台灣文博會網址:www.iccie.tw。

訊息來源:文建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