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台灣文創團體 成兩岸吸金利器

  兩岸城市行銷點燃新戰火,台灣將陸續推出陸客版餐廳秀、定目劇,搶陸客荷包;大陸繼知名導演張藝謀的印象系列之後,更跨海自台灣挖角明華園,日前宣布明年進駐鎮江演出定目劇白蛇傳,反過來搶台商客人。
  印象系列是兩岸最早推廣城市定目劇行銷者,打頭陣的桂林印象劉三姐,開創一個城市行銷、文化品牌的經營模式,目前桂林一天可吸引15萬觀光客,後來印象系列被複製到麗江、西湖、海口、武夷山,台灣南投、苗栗也傳出找過張藝謀。惟旅行業的情報指出,動輒投入上億元的印象系列,多數不賺錢,為了增加新鮮感,張家界新推3D實境定目劇,鎮江更找來台灣代表劇種明華園歌仔戲團助陣。
  知名製作人王偉忠表示,台灣文創團體有較高的市場價值,對開發大陸內需市場有賣點。此外據悉,鎮江所在的江蘇省聚集最多台商,找明華園助陣也想鎖定台商、台幹及他們的國際客戶,將定目劇排定為城市觀光的娛樂行程。上月白蛇傳在鎮江演出,贊助商便有台商奇美、嘉新水泥等。
  放國際文創公司總經理陳秉鴻分析,定目劇是走薄利多銷路線,各地政府看重的是衍生的聚客、話題效應,帶動周邊房地產投資、飯店業住宿及飲食小吃商機,所以兩岸中央、地方政府都積極支持和介入。明華園在鎮江演出試水溫,便由有官方背景的鎮江文廣集團、水利投資公司辦理;花蓮的火族傳說、台北的陸客版餐廳秀可望有文建會補助。

工商時報    A15/產業商業           2010/1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