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雙年展連番上 精英台味各不同

台灣即將進入密集的雙年展季節!九月開始至少有五個當代藝術雙年陸續在北區與中區開展。除了台北市立美術館和國立台灣美術館等官方主辦、已具制度規模的「台北雙年展」和「台灣美術雙年展」外,台灣藝術工作者自組台北當代藝術中心首辦「台北當代藝術論壇雙年展」,強調展覽和論壇並具,探討台灣當代藝術現況。

另外,彰化縣政府主辦的「喜相逢—鹿港觀光魅力:二○一○福祿壽國際雙年展」結合藝術與城市觀光。北藝大關渡雙年展則試圖以藝術家決定策展人的方式,反轉既有的策展權力關係。

「台北雙年展」九月七日開跑。一九九八年開辦的台北雙年展是台灣元老級、也是最主要的國際型雙年展,從策展人、主題到藝術家名單,素來受到美術界高度重視。不過近兩年,台北雙年展作為台灣唯一雙年展的優勢逐漸被打破,包括國美館、關渡美術館與各縣市政府,也開始籌辦雙年展,並嘗試提出不同於台北雙年展的操作模式和內涵,頗有互別苗頭之意。

例如北藝大關渡美術館主辦的「關渡雙年展」,便提出由藝術家挑選搭檔策展人的模式,有別於傳統由策展人挑選藝術家的作法。館長曲德益表示,這樣的作法並非關渡美術館首創,「威尼斯雙年展法國館就是這種模式,文化部選出藝術家,藝術家再去找配合的策展人。」


「藝術家才是展覽的主體,但現狀卻反過來,策展人權力最大,藝術家被策展人牽著鼻子,像寫作文題目一樣,去配合策展人的要求,關渡雙年展希望找出其他可能性。」

今年邁入第二屆的關渡雙年展主題「PLUS/記憶的總和」,共邀請來自日、韓、泰、越、中、台以及新加坡、印尼的十位藝術家。包括泰國籍導演韋拉斯塔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日本藝術家米田知子、越南藝術家阮俊(Tuan Andrew Nguyen)等人。

藝術雙年展也不必然都得搞得很精英、讓觀眾看得霧煞煞。彰化縣政府主辦、東海大學美術系教授倪再沁策畫的「福祿壽國際雙年展」提出「台式」精神,「學術性雙年展主題常流於晦澀難懂,這個展覽強調當代藝術可以很親切、很生活化,讓藝術回歸日常的生命經驗。」此外,也希望藉由藝術家參與,強化鹿港周邊城鎮魅力,帶動地方城市的觀光熱潮。

「福祿壽國際雙年展」主要展場在彰化縣福興榖倉和鹿港藝文館兩處,子題之一的「福祿壽:當代雕塑展」邀請卅五位日、韓、台雕塑家參展。「喜相逢」則是十四位國內外藝術家在當地現場製作,連結鹿港、福興兩地的歷史脈絡,呼應當地人文特色。「福滿門」是版畫展,六位藝術家將對傳統年畫進行當代詮釋,傳遞從農村社會至今人們對於「完滿幸福」的追求與渴忘。

此外,國美館舉辦的第二屆「台灣美術雙年展」向來標榜反映台灣藝術現況為主軸,今年主題「台灣報到」將呈現近兩年台灣當代藝術的發展特色。

中國時報【吳垠慧/台北報導】 更新日期:2010/08/31 03:11 吳垠慧/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