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創投湧進文創 郭台強設10億元文創基金

       創投基金錢進文創業再掀高潮!據悉,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整合旗下的中影公司、個人資金,連同國發基金的資金挹注,已申請成立一個基金規模約10億元的文創創投。
  創投業對文創業興趣濃厚,中華民國股權投資協會昨(18日)舉行第一次會員大會,即邀請文建會副主委李仁芳說明文創政策。李仁芳表示,文建會積極扮演「總行」經建會的國發基金下「分行」的角色,推動創投業錢進文創業,繼聯電榮譽副董事長、麥實創投董事長宣明智主推的「文創一號」之後,還有一個來自科技界基金規模約10億元的新創投。


  據了解,這個新創投就是由郭台強領軍,中影、郭台強個人、國發基金各投入5億、3億、2億元。
  再來,國發基金已匡列百億元挹注文創產業,交給文建會代管,預計明年上路,其中30億元將直接投資文創產業,另外約60億元將搭配創投管理公司的推薦項目做投資,最高比例可達1:3。在此之前,為了爭取時效,會先動用國發基金編列給中小企業處投資文創業的6億元應急,搭配創投管理公司投資。
  根據以往創投業投資科技業經驗,跟著科技界專業人士做投資,成功機率高1倍,所以據了解,創投公會和文建會也積極鼓吹學學文創 董事長徐莉玲等文創業指標型CEO,成立創投或是創投管顧公司。
  李仁芳指出,今年4月中國政府召集中央9個部會在北京開會,會中宣示將積極打通金融、文創產業,影響所及,台灣文創業更需加速成長,拉開領先距離,目前台灣文創業雖具優勢,但多數規模太小,於是產生「有靈魂卻沒有肌肉」、「虛弱的身體趕不過高超的靈魂」的現象,亟需創投資金帶動產業壯大。

  此舉已獲得以創投為主的股權投資協會的積極回應。創投公會秘書長蘇拾忠粗估,在政府政策作多、創投業面臨轉型及數個文創成功案例激勵下,未來3年至少出現5到10家創投,把多達50億元資金投進文創業。
 
工商時報 A4/綜合要聞 2010/08/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