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華山創意文化園區產業化>王榮文統包發展大計?

文建會華山創意文化園區文化創意產業旗艦中心興建營運移轉計畫(BOT)案,由華山文創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山文創)與文建會簽訂契約,將耗資20億興建地上10層,地下3層的文創大樓,與目前營運的華山創意園區整合,成為台灣的文化創意旗艦中心。

獨立董事鄭淑敏,角色敏感

「華山文創」股東包括董事長王榮文代表的智慧藏學習、總經理陳甫彥代表易遊網轉投資的友信投資開發等,簽約儀式上出現的前文建會主委鄭淑敏則是獨立董事,外傳鄭淑敏代表中視集團,王榮文則不予回應,只說:「我也很希望她代表其他金主共同投資華山。」

BOT案採兩階段投標,一開始只有華山文創與邱復生領軍的台開集團參與競標,雙方提案懸殊過大,由華山文創出線;歷經8個月華山文創與文建會的條件談判之後,開始第二階段投標,依然是這兩家投標,最後由華山文創獲得優先議約權。

據傳台開邱復生未能如願參與華山營運感到不滿,擔任文建會總顧問的策威開發管理王思齊認為,這只是暫時的,他以台灣文創公司當初從統一集團、中子張培仁等競標者之中脫穎而出,過去這3年也讓這兩大單位的創意融入華山,簡單生活節已經成為華山招牌看來,台開有他的資源,也有機會繼續與華山作夥伴。

文化園區產業化,純藝術越離越遠

實際上,華山創意文化園區約9成範圍,早已以「ROT」型式發包給台灣文創,董事長也是王榮文,依兩家公司對外宣稱的出資比例來看,王榮文可說幾乎「統包」了華山園區的重大商機。

將來華山究竟要看成是販賣各類文化的大賣場?辦活動的房東?還是一個創意集散之地?勢必都由王榮文主導。以目前華山發展的方向來看,已經確立有產業規模的文化創意單位才可能進駐,對於純藝術家來說,門檻的確會過高。

對此,王榮文表示,這是政府對於華山創意園區發展的一個政策,團隊就是依這個政策去執行,「我舉例,我們就是要尋找成名之前的幾米,讓他有機會在我們的協助之下,成為將來的幾米。」透過比賽、星勢力等活動,透過創意市集或是小型的實驗,讓這些未來的人才脫穎而出。
 
2010-8-16 自由時報 <華山創意文化園區產業化>王榮文統包發展大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