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JIA品家家品總經理林安鴻 中西合璧 開創東方博納多

  每年飛行旅程超過14萬公里,漢百貿易董事長、JIA品家家品總經理林安鴻一年有三分之一時間在當空中飛人,雖非特技表演,但在歐洲、中國與台灣的長途旅行中,常是他思考如何將東方藝術融入西方生活的時段,最近這項思考不再是空想,而是付諸實現,且為全球矚目,尤其是將東方味極濃的「竹」元素,運用在西洋最愛的白瓷上,即成就JIA品牌在瓷器界揚名立萬。


  林安鴻是企業界少見的在北大專研中國哲學史的準博士,出身現為全球最大健身器材喬山集團業務員,透過與歐洲貿易商接觸,而成就 1989年德國合作夥伴直接出資5萬美元讓他創業的信賴感,初始雖是接代工單,但在92年時,為了強化漢百貿易的品牌附加價值,開始設計兼製造。

  他表示,在代工、代設計年代,受到施振榮演講所感動,為了超越品牌,所以才有了自創品牌的發想,施先生是他的精神領袖,尤其是一直接單代工的漢百,在沒有工廠情況下,其實是很虛的,品牌則在於責任的承擔,因此開創自家品牌JIA。

  漢百前十幾年所接的單,有80%是桌上用品,其餘才是廚房用品,他為了進北大哲學博士班,先修4年。

  在這4年中,他思考到做品牌不只要有通路資源,還需結合品牌文化與人文,若是以筆電來說,西方有APPLE、東方有acer,琉璃方面西方有巴卡拉、東方則有琉園與琉璃工房,但在陶瓷生活用品,西方有法國瓷都品牌博納多,但東方中國顯然還沒有品牌勝出。

  因此,他決定把蹲了18年馬步的經驗做品牌,他說中國的鼎就是全球最早的廚具、相信以此講故事,可以讓更多西方人接受。

  也因此JIA品牌在推出一年後,即獲得4位米其林主廚、四季與香格里拉等酒店青睞,7月中旬JIA品家才簽下歐洲荷比盧等3國經銷權,包括先前在法國、義大利與英國等布點,這些區域都是人文指數成熟國家。

  他很慶幸一開始就界定JIA是一個國際品牌,從香港總部到歐洲布點參展皆是國際化操作模式,今年JIA終於回家設點了,預計年底前會赴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9設櫃。

  為了彰顯華人品牌國際之路,JIA的總部也決定返回台灣,最重要是控制商品設計與營運中心,至於品牌開發與物流部分還是布局在香港。

  林安鴻強調,設計總部回台灣是因為文創與設計人才是台灣未來最寶貴資源,比黑鑽石還令人目眩,而這些設計人才過去至今不斷創造出令全球驚豔的產品,甚至多次獲紅點設計大賞肯定的居家生活文具用品,這些都是JIA未來一定會運用到的資源。
 
工商時報 D1/經營 2010/08/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