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6千稻草人 明年進駐冬山河岸


知名作家黃春明打算明年在宜蘭的稻田裡,豎立6千個稻草人,打造宜蘭特殊的田園景觀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羅建旺攝影

「一名在地高中生或一名外來的企業員工到宜蘭,想看什麼?想去那裡?」宜蘭縣文化局長鄭文堂昨天提出以「人」為主的思考建設方向;作家黃春明則打算明年5月要在蘭陽平原稻田豎立6千個稻草人,打造田園特色,也延伸童玩節的童趣意象。


縣政府昨天召開縣政顧問諮詢委員會,邀請學者吳靜吉、陳其南、作家黃春明、秘克寧神父、李欣龍教授等人討論宜蘭文化施政。

原本是導演出任文化局長的鄭文堂,提出以人的行為需求,做為未來打造宜蘭建設的思考方向,他舉列一名在地的高中生每天上學、放學,想看到什麼?晚上除了逛夜市,還想做什麼?假日或許到演藝廳、丟丟銅廣場,還會去那裡?此外一名外地來的企業員工到宜蘭,他想看什麼、想去那裡?這就是宜蘭未來要建設的方向。

鄭文堂還主張慢活價值,博士吳靜吉說,慢的生活步調已經成為部分城市主張,並且成立slow city「慢活城市」聯盟,像義大利托斯卡尼小鎮,力行慢活哲學,路上看不到行色匆匆的行人,也沒有速食餐廳,宜蘭也可以朝慢活發展。

黃春明今年在宜蘭一期稻田,立了500個稻草人,他說,稻穗飽滿時,稻草人立在綠油油稻浪裡,十分美麗,明年5月他打算豎立6千個稻草人,主要沿著冬山河兩岸的稻田豎立,到時候需要大量稻草,立一個稻草人200元,希望縣府協助推動。

縣文化局及教育處都贊同黃春明的構想,黃春明還計畫後年集結國外的稻草人,進而發展出稻草人文化、歌謠及故事,成為宜蘭文創產業特色。

【2010/08/27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