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落實適性教育 中華開發邀您發掘「小飛象」 「我們班的小飛象:小天份大未來築夢計劃」獎助金 鼓勵課業低成就學生開發優勢能力 培養文創人才

  生活在馬戲團、有著大大耳朵的小飛象,因為特殊的外表成為其他動物譏笑嘲弄的對象,常常覺得又難過又自卑。但在好友老鼠的鼓勵下,小飛象發現自己的耳朵就像翅膀一樣會飛,最後成為馬戲團中遨翔天空的超級巨星。

  這是迪士尼於一九四一年製作並發行的動畫電影《小飛象》(Dum bo),也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小飛象的故事。每個孩子資質、能力、天賦和興趣都不盡相同,制式、僵化和智育至上的傳統教育方式,常常忽略了這些孩子的個別差異與需求。

  中華開發以投資見長,一向相信「教育是最有價值的投資」。為打破智育至上的迷思並鼓勵適性教育,中華開發工銀文教基金會設立「我們班的小飛象:小天份大未來築夢計畫」獎助金,希望鼓勵課業低成就之學生開發智育以外的優勢能力。


  中華開發工銀文教基金會指出,適性教育不能只是口號,必須從每間教室開始落實,並讓小飛象們的「優勢能力」有被看見的機會。小飛象計畫鼓勵師長或同班同學拿起攝影器材,找出隱藏在教室裡的小飛象,為他們爭取這筆才藝獎助金,幫助課業低成就的孩子擺脫功課不好的黯然。

  中華開發認為,主流教育總是將目光放在課業成績,然而孩子的學習是多元且熱情的,孩子發光之處,大人只要換個角度就能看見。小飛象計畫也是一個兼具「利他」與「關懷」的計畫,希望能在校園激起相互扶助的漣漪,讓公益成效一波波擴大。

  小飛象計畫主持人楊秀娟說,不會讀書不代表所有的事情都不在行,那些隱藏在各國中、國小班級裡的「小飛象」,他們的潛力可能是繪畫、音樂、體育或未來社會需要的各式各樣的才能。

  中華開發工銀文教基金會的計畫給予小飛象們十二至二十萬元的築夢獎助金,但需要有心的推薦人,拿起錄影設備以八至十二分鐘的影片訴說孩子的故事,需發掘「小飛象」的優勢能力,呈現孩子雖成績落後卻有與眾不同的才能等待栽培,彰顯小飛象應被肯定的價值與天份。推薦者必須得到小飛象本人及監護人同意而進行紀錄片拍攝,並依照孩子的意願及能力需求,規劃至少一年之築夢(習藝)計畫。獲選者,就可以讓小飛象獲得築夢獎助金,並讓社會各界看見,就在你我身邊的小飛象故事。

中國時報 A5/政治綜合 2010/08/16


-----

中國時報 A5/政治綜合 2010/08/16

舉辦一年來 已成全上百個孩子圓夢



【曹書銘/台北報導】

  中華開發工銀文教基金會「我們班的小飛象:小天份大未來築夢計畫」,獲得九十八年度教育部優良公益提案,深獲官方肯定。執行一年以來,小飛象計畫已悄悄成全了上百個孩子,在教科書以外的天地找到學習樂趣及自信。

  基金會的第一個小飛象,是開發工銀文教基金會副秘書長、也是小飛象計畫主持人楊秀娟,主動找來的。

  曾經入圍九十七年廣播電視小金鐘的紀錄片《我的同學來雄》,內容陳述在課業最後一名的來雄,潛藏的美術天份卻讓人眼睛一亮。楊秀娟認為,影片內容呈現的觀點,與「我們班的小飛象」計畫精神不謀而合,因此找上紀錄片導演溫老師,希望協助來雄發展天份。

  溫老師說,小飛象計畫就是他拍《我的同學來雄》這支影片的最大成就,因為基金會有執行力,產生了對社會正向的影響。來雄去年暑假開始接受繪畫訓練,從只會用一支鉛筆畫輪廓到多樣媒材的使用,進步迅速,也讓來雄在繪畫領域找到自信,相信自己是有天份的。

  楊秀娟表示,我們樂見同班的孩子從多元的角度欣賞同學的優點;更鼓勵長期用心於多元教育的學校、老師及家長,一起加入文創人才的挖掘與培養行列。小飛象計畫希望能在校園激起相互扶助的漣漪,讓公益成效一波波擴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