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遠東建築獎 「蘭陽博物館」奪首獎

姚仁喜設計的蘭陽博物館與山勢融合,夕照下顯露另一種表情。
遠東集團提供
 
台灣建築界最高榮譽──第七屆「遠東建築獎」得獎名單揭曉,姚仁喜建築師與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蘭陽博物館」勇奪台灣地區的傑出獎,佳作獎是黃聲遠建築師與田中央工作群「羅東小鎮生活廊帶」,可各得一百萬和五十萬元獎金。
大陸地區得獎作品,傑出獎由汪孝安建築師「上海世博會文化中心」獲得;佳作獎頒給陳逸峰、柳亦春建築師「上海嘉定新城幼兒園」。

經過激烈的初選和連續四天在兩岸實地評勘,評審團從十件入圍作品中選出上述四件,廿八日在「遠東環生方舟(二○一○台北花博流行館)」舉行頒獎典禮。
副總統蕭萬長親臨頒獎,並盛讚「遠東建築獎」囊括海峽兩岸優秀建築作品一起參賽,加強建築設計的相互了解,進而帶動兩岸一起重視建築美學,共同美化城鄉風貌。
本屆遠東建築獎由遠東集團和上海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所屬「時代建築雜誌」二度合作,最後決選由國際知名建築師聖地牙哥.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中國科學院院士鄭時齡與伍江、王伯偉、支文軍等建築師,日本建築專家西沢大良(Taira Nishizawa),以及台灣建築知名學者漢寶德與藝術家林曼麗等人共同評選。漢寶德與鄭時齡分別擔任台灣及大陸地區的總召集人。
「這次最難選,很痛苦!」漢寶德表示,參加歷屆遠東建築獎,這次的作品最整齊,從都市空間到博物館、教堂、住宅、幼稚園都有,類型豐富,讓評審團傷透腦筋,最後只好投票表決分出勝負。
遠東團董事長徐旭東表示,這個獎是為了鼓勵優秀建築人才,倡導整體環境再造,並引導國際建築界重視台灣建築的發展趨勢。這次選出蘭陽博物館,是一件花了十年才完成的作品,儘管過程多所波折,設計團隊吃了不少苦頭,但獲得專業界頒獎肯定,心血沒有白費。

徐旭東也特別讚揚佳作獎的黃聲遠建築師,從美國耶魯大學回國之後,全心在宜蘭發揮設計的力量,影響當地的建築與環境風貌,相當難能可貴。他期勉年輕的建築人效法得獎者的堅持與使命感,讓台灣更好。

【2010/08/30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