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科技大老不務正業?!》宣明智玩文創 融入高科技企業管理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在離開聯電經營團隊核心後,仍是聯電轉投資IC設計服務廠智原科技董事長,不過,宣明智近年來在非本業投資上動作頻仍,且多集中在環保、生技、文創等新產業上,其中宣明智主導的文創創投公司「文創一號」,已決定在9月開拍第一部電影。

  宣明智當初因為和艦案而退出聯電經營團隊核心,但接下了聯電榮譽副董事長職位,宣明智2009年還受經濟部之託,主導成立台灣創新記憶體公司(TIMC),只是TIMC最後因無法獲得政府資金支持,最後並沒有完成其整合國內DRAM廠的企圖心,但仍與晶豪科、翔準、茂德等合作,準備投入NAND快閃記憶體市場。

  宣明智近來在非半導體本業的投資也見到開花結果,日前因看好台灣文創活力,主導成立了台灣第一家以文創產業作為投資標的的創投公司「文創一號」,初期募集5億元資金,且預計9月要開拍第一部電影。

  宣明智強調,現在是個機會點,因為台灣文創活動近幾年十分活躍,雖然成功案例仍不多,還不能稱之為一個產業,但他指出,文創產業要成功,不是資金問題,而是需要專業的管理。

  宣明智當初會有這個念頭,是今年初麥實基金經營者方國健找他談電影,也找了名節目製作人王偉忠、賴聲川等人一起,所以在大家認為該是投入的時候,因此決定成立「文創一號」。宣明智認為,以台灣電影為例,過去雖有企業家參與,但都是玩票性質,拍完一部電影就結案,沒有當成一個產業來看待,「文創一號」將融入高科技企業管理,由專業團隊參與,希望能夠把台灣文創產業發展成一個重要的產業來經營。

  「文創一號」由宣明智主導,當然交大幫校友也積極參與,包括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漢民科技創辦人黃民奇等人,都有資金投入,而宣明智希望「文創一號」能夠先由開拍電影開始進入文創市場,第一部片會以建國百年相關題材著手。


  除了文創外,宣明智在生技產業上也有投資,其中又以健康管理市場的布局最積極。宣明智與友達董事長李焜耀等人成立了尊榮健康管理公司,將鎖定頂級客群的健檢市場為主,因此備受生技業界人士矚目。

  尊榮健康管理公司資本額為400萬美元,股東中包括了李焜耀持股 15%、宣明智持股10%、久元電子董事長汪秉龍持股5%、富鑫創投董事長邱羅火也持股10%等,另外有4成股權是由中國醫藥大學和技術團隊持有。

  尊榮健康管理公司成立之初以診所方式營運,由新光醫院醫師呂清元專任看診外還將搭配另一位中醫師,平常提供一般看診服務,看診時提供的是中國附醫研發的養生茶,至於健檢服務則在中國附醫進行。

  宣明智對於環保相關的市場也有所涉入,一來是因為聯電成立了新事業公司,開始擴大LED及太陽能電池的投資,聯電直接投資的薄膜太陽能電池市場聯相,當初成立之時,也是由宣明智主導,並與日本設備大廠Ulvac洽談合作事宜。

  也因此,宣明智十分看好環保相關的投資,如前幾年宣明智就與聯電投資生產碳纖維的智相科技,開發出6件專利產品,包括一台用竹子做的腳踏車。宣明智當時表示,當初一位聯電老同事及智相總經理莊修豪打算創業,才會找上他投資,也因為看好碳纖維材料未來會大量取代電腦裡用的鋁鎂合金,所以他決定投資,並把聯電創投也帶進來。

  宣明智指出,做腳踏車跟做晶圓很不一樣,晶圓要求的是技術精密性,腳踏車這一行重點是研發的項目要對。而智相用韌度與碳纖維有異曲同工之妙的竹子來做車,不僅十分環保,技術能力要求高,也非常具有創意。

工商時報 C2/主題故事 2010/08/29【涂志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