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德國紅點獎 台灣3作品放光芒

  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Des ign Award),今日公布得獎名單,台灣有三位設計師作品獲獎,即黃寶琴為攝影家周慶輝設計的攝影集《野想:黃羊川計畫》、聶永真基於環保概念設計的「抽取式報紙」,以及蕭青陽以八八風災為概念 設計的音樂專輯封面《故事島》,均從獲得今年紅點大獎的肯定。

  紅點設計大獎由德國設計協會創立,至今已有五十多年歷史,競賽類別有「產品設計」、「傳播設計」和「設計概念獎」三大項。今年共有來自四十四個國家、超過六千件作品參賽,最後評選出六一○件得獎作品。

  黃寶琴設計的《野想:黃羊川計畫》是台灣第一本獲得此獎的攝影集。「黃羊川計畫」周慶輝以甘肅省黃羊川鎮的孩童為拍攝對象,包括孩童的肖像,以及他們在土牆上畫下夢想世界的圖畫。為了表現斑駁的土牆意象,黃寶琴以厚達五百磅的德國牛皮紙為書皮,細節部份皆為手工製作,書背內面藉由未經修飾的刨摺手法呈現紙材原貌,粗糙的質感讓整本書散發黃沙漫野的氣息。

  知名設計師聶永真的「抽取式報紙」則是六月與誠品設計節合作策劃「物生物報紙展」時構思的作品。他以「轉換再生」為概念,讓舊報紙如面紙般可抽取,為家中回收舊報紙添加設計感。

  至於蕭青陽的作品,則是將八八風災的救災畫面融入剪紙藝術當中,作為《故事島》封面設計的概念。
 
中國時報 A10/文化新聞 2010/08/23 【吳垠慧/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