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時尚文創》設計不落俗套 民族風服飾領風騷 透過文創的思維方式、民族風格的服飾,訴說的是一個民族的精髓與驕傲,可見識到該民族深廣的文化內涵,更是文創產業中的時尚尖兵

  流行服飾的時尚發展,往往和社會脈動緊緊結合,但「民族風」的流行服飾風潮,總是能在時尚圈引發話題。因為這些服飾的圖案或花樣,背後傳達的是一個民族的傳說與故事,設計師以文化創意的角度出發,每每成為時尚界關注的焦點之一。
  「民族風」引領風騷且自成一格,嶄露頭角之餘,光芒也非常耀眼。在各種國際場合中,常可見到此文創產業的蹤跡,不管各方如何解讀,它已經成為時尚服飾流行上,重要的文化創意發展方向。

  「民族風」已成為時尚流行的一個大流派

  舉例來說,澳洲小姐潔心塔.康柏(Jesinta Campbell)8月赴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環球小姐」選美會,她在「傳統民族服裝」項目中,穿著一套超級混搭澳洲原住民藝術風格的服飾出場。

  康柏穿著的那套服飾,是以澳洲原住民藝術家手繪的布料製成,核心是一襲連身比基尼,上身搭件羊毛短背心,下身則搭佛朗明哥風味的長裙,再搭上澳洲傳統的短筒高跟雪靴。

  她覺得,「澳洲國族認同的一部分就是原住民遺緒,我的泳裝是由一位原住民藝術家親手彩繪,這是我整套服裝的基礎,另外,羊毛背心也很有澳洲風味。」


  只是,潔心塔.康柏覺得民族混搭風「保證搶眼」並引以為榮,但媒體及時尚界似乎對這服裝很不滿意,反將之形容成「替國家出洋相」。但這場服裝爭議中,有一個方向是可以確定的,就是「民族風」已成為時尚流行的一個大流派。

  尤其在許多主要場合中,民族風服飾更顯其特殊性。以歷屆的亞太經合會領袖高峰會為例,最具特色的一個場面,就是閉幕式中,各國與會領袖或代表們,穿上地主國專程熱情準備的「傳統民族服裝」,集體走秀亮相,為大會劃下完美句點。只是,這個「服裝秀」也是爭議不斷。

  話題之處,就是這個集體亮相的「傳統民族服飾」,是兼具主辦國民族特色及時尚風味,也有尊重多元文化的差異味道,更是一種傳統服飾的文創發展新方向。

  爭議之處,在於主辦國請名家設計出來的服飾,或許色彩妍麗、或者透明輕薄,但是與會者分屬不同人種,身材比例大不同,若硬要穿在不是名模身材的各國元首身上,大家一字排開合影留念,「服裝長短不一」的滑稽畫面,還真的「很特別」,著實「有點搞笑」。

  曾經,在新加坡舉辦的亞太經合會,會前就率先公布為各國元首所精心設計「蓮花娘惹服」。主辦單位強調,這套手工縫製的領袖裝,是混合當地華人、馬來人及印度人等各民族融合風格精神設計出來的華服,結果,這款男女通吃的「領袖服」,男性的面料包括綠、紅及灰亞麻布三種,任君挑選,而女性的面料只有紅色絲綢一種,讓唯一與會的女性菲律賓總統艾若育,成了全場焦點,這款兼具文化創意設計的服飾,還真的引來一陣民族風的討論風潮。

  象徵中國「大吉大利」的鮮紅色為主軸

  不可諱言的,民族風服飾在各個時代的時尚風中,都是引領風騷的,猶記國際導演李安拍攝的《胡士托風波》電影,片中帶觀眾重返1 969年的伍斯塔克音樂盛會,主軸陳述的「嬉皮」們受到東方宗教啟發,重視心靈修持,服裝也受到印度紗麗及土耳其長袍影響,完全不強調身材曲線,只求一種解脫的自在。

  嬉皮不只服裝夠嗆,連配飾上也很有民族風格。他們帶著純手工製作的珠飾,或是充滿東方民族風的編織品及絞染,色彩豐富,並帶有一種炫麗感,加上粗獷風的皮靴,整體混搭起來,風格就是「很民族」、「很率性」。而這部電影的風行,也讓當季的時尚圈,掀起一波嬉皮民族風的浪潮。

  事實上,西方的時尚界對於東方風一直很迷戀,像去年9月底在英國倫敦桑默塞特宮(Somerset House)舉行的「2010倫敦春夏季時裝周」,就吹起一股中國風,來自中國的設計師,在「中國之夜時裝秀」上,展示一系列具有東方圖騰的民族風服飾。

  這系列服飾的用色以中國象徵「大吉大利」的鮮紅色為主軸,服裝剪裁及圖案設計元素則是結合中國結與一些民族圖騰,在在為這波民族風帶來強烈的視覺衝擊,加上款式剪裁融合多元藝術的成分,吸引英國當地的名流紳仕,及各國時尚界知名設計師到場觀賞。

  這批中國設計師為了凸顯東方特質,走秀的模特兒特別選擇東方及西方面孔各半,以強烈的對比性呈現出東西皆宜的自信,並呈現這波民族風時尚服飾文創下,一股濃厚的國際觀。模特兒走秀時,還特別以鐃鈸、二胡等中國傳統樂器演奏配樂,旋律飄逸、節奏輕柔而空靈,硬是把中國風格凸顯出來,驚豔全場。

  中國民族風令人著迷,但台灣各族群的民族風格也是自成一格,像「藍衫」就是客家族群的最佳寫照。早年客家衫為黑色或白色,男女一個樣,因為白色容易變髒,才把白布染成耐髒的藍布,女生衣襟前再配上水藍色滾邊,就成了客家藍衫。

  展現客族與原住民族豐富的藝術風格

  由於客家民風保守,客家藍衫T字形的基本架構,主要是無肩線及腰身,將好身材包裹起來,衣服色調以青色及黑色為主,素雅且嚴肅,卻也呈現出沉穩的民族味。而且,早年客家人為了方便工作裝扮,將藍衫加大襠褲,這種極簡的剪裁風格,也呈現客家族群勤勞簡樸的精神。

  現在,藍衫加入了新的時尚風格。像推廣藍衫服裝設計達9年的客籍設計師呂嬌蓮,就嘗試將肩線及腰身剪裁放入傳統服飾中,跳脫過去的保守風格,一個小小的改變,就呈現出大大的時尚流行感。呂嬌蓮直言,「時空背景已經改變,必須添加時尚元素,才能重新賦予傳統新生命。」

  而在美濃開著老店「錦興行」的老師傅謝景來,在女性藍衫衣襟上的鑲緄做變化,也為客家藍衫帶來新風格。這些改良式的客家藍衫,不但引發旅居東南亞國家的客家人第二代的下單購買,還吸引歐美及日本旅客量身訂做,尤其因歐美國家氣候較為寒冷,原本單薄的衣料改良成厚實的棉襖,讓這股帶著濃厚客家風味的美服,發揚到海外。

  台灣是寶島,有容乃大,除了客家風格,原住民族豐富的藝術風格,也扎實地彰顯了他們文化傳統的特色。例如象鼻部落工作坊生產的原住民服裝,就採用牛角、野豬牙、牛皮、苧麻這些材料,經過剪裁及圖案設計,配合泰雅族編織等工法,做出來的就是原住民最真實的生活織品,和歐美的精品可謂不相上下。

  民族風格的服飾,訴說的是一個民族的精髓,透過文創的思維方式,代表的是一個民族的驕傲,可見識到一個民族深廣的文化內涵,更是文創產業中的時尚尖兵。

工商時報 A14/文創產業 2010/08/23 【陳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