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引動知性與感性的甦醒 ──溫羅汀閱讀藥草花園

藥草香+書香
這回葫蘆仙丹裡不只賣藥,還賣書

沿著羅斯福路3段繼續往南行,在羅斯福路、辛亥路口,靠近耕莘文教院旁的「溫羅汀閱讀藥草花園」,則是閒置空間綠美化成果的另一典型,創造了一個充滿人文藝術氣息的都會世外桃源。

被列為綠點5的溫羅汀閱讀藥草花園所在地,土地為知名科學中藥廠順天堂製藥廠所有。順天堂藥廠總經理王雪玲表示,該地為公司營運總部大樓的預定地,預計幾年後開發興建,未興建前,為響應花博城市綠美化行銷活動,參與臺北好好看系列二的獎勵計畫,配合將該地進行綠化。

施佩吟指出,該地地主為順天堂,中藥草又是民眾日常生活中的一環,因此設計概念以提供民眾認識中藥草植物文化為發想點。為建立這所特殊的花園,順天堂特地從陽明山上自家藥草園內移植了許多民眾耳熟能詳、卻未必見過的中藥草植栽,廣植於園內,並為每株中藥草設立解說牌,說明其特性、療效,民眾進入花園瀏覽,彷彿上了堂中藥草課程。

除了中藥草植栽的發想,施佩吟說,花園所在的羅斯福路、汀州路和溫州街一帶,聚集了臺北市最多的獨立書店,形成該地區相當特殊的人文風貌。因此,結合溫羅汀獨立書店聯盟的意象,創造具有閱讀氛圍的綠地,營造出一座「葫蘆仙丹裡的閱讀花園」。

一踏進溫羅汀閱讀藥草花園內,12家獨立書店各自從所喜好書籍中擷取的詩詞文句,以銅版鑄刻的方式鑲嵌在門口處,成為入口意象,以書香引動大家的知性味蕾。花園內除了各式各樣的中藥草植栽外,如枸杞、麥門冬、黃耆、車前草、金銀花等,還有代表著各家獨立書店象徵的花卉穿插其間。另外,以舊木料回收打造的綠沙發和植生攀爬架,利用老屋瓦片作為花圃收邊用材等,讓這座花園隨處可嗅到節能減碳的環保風。尤其是那張充滿設計巧思的綠沙發,坐上去,彷彿徜徉在一片清新舒爽的綠草茵上。

王雪玲指出,選擇與溫羅汀獨立書店聯盟合作,並結合當地NGO團體、社區組織,就是希望讓民眾在街區巷弄中也能擁有自己的一座書香桃花源,體會一下大自然與書本結合的奧祕。

嗅著藥草香,聞著花香,伴著書香,溫羅汀閱讀藥草花園,讓你的知性與感性逐漸甦醒。

由綠點到綠軸線,臺北市的街頭巷尾因著愈來愈多的綠美化工程,處處綠意盎然,宛如一座城市花園。「臺北好好看系列二」完成後,將可創造17.8公頃的開放空間與綠地,相當於0.68座大安森林公園及35.6個國小操場。景觀綠美化,不僅美化了市容,也軟化了人心、活化了社區。

一方綠地承載著植物生長變化的同時,人們情感的流轉、環保永續的觀念也生生不息,代代相傳。
【2010-08-26/聯合報/A10版/《臺北畫刊》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