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笑CC ‧ 遊街區」09/04-10/31 讓Culture X Creativity 引爆西門艋舺創意新勢力

「笑CC.遊街區」是介紹台北西門町與艋舺地區創意發展的活動。近幾年來,創意商店、創意人、創作與表演,不斷在西門町與艋舺地區茁壯。想要了解這個區塊最新的創意演變,一定要來參與我們的盛會!

活動的主題「笑CC ‧ 遊街區」,想要傳達兩項城市發展的訊息。CC是Culture(文化)與Creativity(創意)英文的縮寫。西門町與艋舺已經發展出來獨特的創意群聚街區。同時,CC也是「嘻西」的同音字。懂得在西門町與艋舺地區漫步嬉遊,是台北市人一定要會的休閒生活。

越來越多的創意街區出現在台北市,如永康街、富錦街、牯嶺街、捷運中山双連站、粉樂町、溫羅町等。在這些街區中,西門町與艋舺是相當獨特的地方。「笑CC.遊街區」一同邀請您,共同來見識台北老城的創意能量。



「C」樂園‧在地創藝展@15件創作

以台北西區特有的「歷史空間」、「文化街廓」以及「創意商家」三個形構元素挑選15個各具特色的創意空間,與在地經營的非營利藝術組織-視覺藝術聯盟協會之藝術家會員共同激盪,讓原已饒富創意能量的空間經過藝術的加乘引爆出更多的可能性,創造出新的視覺享宴,營造街區創意氛圍。



展 覽 日 期 : 2010/09/04~2010/10/31

創作地點
藝術家 : 小花園繡花鞋
莊惠琳、中山堂
席時斌、古山園旅社
黃任暘、台北服飾文化館
陳松志、西門紅樓
蔡潔莘、東吳大學游藝廣場
可樂王、花莉特效化妝
盧之筠、剝皮寮
蔡坤霖、視盟藝文展覽空間
黃蘭雅、電影主題公園
鄭子靖X CITY MARX、樂舞戲劇舞蹈服裝
顏寧志、BADKIDS潮T
COLASA、Somebody
貳拾陸巷 Café
張凡旋、臺灣影藝學院影藝小舖
曾偉豪、UrbanCore Café & Bookshelf
郭慧禪



「C」門町學講座@1場音樂、電影、人文的創意生活對話



西門町除了逛街看電影之外,街區內也蘊含著各種形式的表演藝術及人文風情,同時還可以觀看到台灣各時期流行文化的縮影。西門町街區有歷史悠久的紅包場文化、民歌西餐廳、流行音樂以及獨立樂團;更有傳統戲曲、本土國片、好萊塢電影、各式主題性影展與街頭藝人;而街區內同質性商家群聚所形成特色街道,如電影街、美國街、紋身藝術街、戲服街、小吃街等。除了類型多元外,每個類型更兼具本土文化與異國情調,創意十足。

「C」門町學講座將分別以音樂、電影、人文為主軸與創意進行對話,透過劉維公老師與李明璁老師兩位社會學者對西門町在地生活的觀察及台灣展演藝術的演變提出有趣的觀點。屆時將激撞出什麼文化新觀點?值得期待。



時 間:2010/09/11(六)14:00~ 16:00

地 點:西門紅樓茶坊 (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10號)

對 談 人:東吳社會系劉維公副教授VS台大社會系李明璁助理教授

參加方式:免費參加,需預先報名。

報名方式:8月30日起開放報名(限額50名,額滿為止)

1.網路:請先下載報名表,填妥後寄至service@redhouse.org.tw

2.電話:2311-9380分機88



「C」街慢步玩創意@3條主題式街區導覽路線



路線一:《C街慢步‧電影揭密趣》

在台北西區除了電影院的家數全台之冠外,因電影拍攝製作延伸出來的相關行業如服裝道具、特效化妝、拍攝場景甚至是電影教育推廣,整個電影產業生態在西門町艋舺街區內都能尋覓得到。台灣影藝學院的臧筱雯總監將帶領大家慢步西門町內的重要戲院,走訪街區內國片電影拍攝場景、漢中街上的戲服街,一起尋覓隱藏巷弄間的電視電影特效化妝店。



時 間:2010/09/18(六) 16:00-18:00

導 覽 人:臺灣影藝學院總監 臧筱雯

集合地點:將於報名活動後另行通知

參加方式:免費參加,需預先報名。

報名方式:9月8日起開放報名(限額40名,額滿為止)

1.網路:請先下載報名表,填妥後寄至service@redhouse.org.tw

2.電話:2311-9380分機88



路線二:《C街慢步‧創意瘋潮趣》

不同於主流文化被社會大眾的接受與認同,次文化發生於特定小眾群體對當下社會現況的反抗、嘲諷或是關懷,經常透過音樂、繪畫、服裝、態度主張等形式所展開的行動。次文化經過時間的淬煉及空間的移轉後,在不同的場域經過想像與拼貼延伸出新的態度與主張,其所蘊藏的創意能量不容小覷。西門町街區內多元的青少年次文化與傳統文化兼容並蓄,正可謂名副其實的創意基地。透過以創意市集起家現展店於西門町街區內的貳拾陸巷張希洛及在地經營青少年次文化多年的地方NPO組織-藝青會理事長鄭子靖共同帶路讓大家體驗西門町巷弄中的創意能量。



時 間:2010/10/02(六) 16:00-18:00

導 覽 人:Somebody
貳拾陸巷 Café’專案經理 張希洛、

台北青少年多元藝術空間發展促進會理事長 鄭子靖

集合地點:將於報名活動後另行通知

參加方式:免費參加,需預先報名。

報名方式:9月22日起開放報名(限額40名,額滿為止)

1.網路:請先下載報名表,填妥後寄至service@redhouse.org.tw

2.電話:2311-9380分機88



路線三:《C街慢步‧古社新樂趣》

老房子、歷史古蹟建築等空間環境讓西門町艋舺地區風情萬種。原本古老陳舊的社區、街道及建築經過重新整理再利用,保留原有古色古香的外衣,內部則注入了嶄新的生命力,成為民眾遊客探古尋幽之地。興建於日據時代的中山堂(舊稱台北公會所)過去經常被歷任元首用來接待外國元首使節、政府舉辦重大集會的處所,見證著台灣歷史的足跡;現今的中山堂成為一個提供藝文展演的空間,亦傳承著人民集會凝聚共識的精神。同樣的興建於1908年的西門紅樓從日據時代的公營市場、國民政府時期的紅樓戲院到百年之後的西門紅樓,將文化注入創新的元素成為台北文創產業發展中心。而位於中華路一段的老舊房舍在都市更新之前,在建設公司的支持下推動「UrbanCore 城中藝術街區」計畫,釋放該空間引進藝術協會與創作團體,讓藝術與創意群聚效應在此醞釀發酵,營造出地域新風貌。長期鑽研於城市創新、生活風格的社會觀察家劉維公老師將引領大家走入時光的隧道,感受空間活化的魅力。



時 間:2010/10/16(六) 16:00-18:00

導 覽 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劉維公

集合地點:將於報名活動後另行通知

參加方式:免費參加,需預先報名。

報名方式:10月6日起開放報名(限額40名,額滿為止)

1.網路:請先下載報名表,填妥後寄至service@redhouse.org.tw

2.電話:2311-9380分機88 8



主辦單位:台北市政府文化局

執行單位: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

協辦單位:台北市中山堂管理所、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西門紅樓、忠泰建築藝術文化基金會、視覺藝術聯盟協會、東吳大學游藝廣場



各項活動報名請於報名期間透過網路、電話等方式報名。

洽詢電話:23119380分機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