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光寶創新獎 十年有成

金賞獎作品「Green Pass」
圖/曾吉松、光寶科技
金賞獎作品「BRS」
圖/曾吉松、光寶科技
 
銀賞獎作品「T-BOX」
圖/曾吉松、光寶科技
銅賞獎作品「綠意盎然」
圖/曾吉松、光寶科技

有「華人工業設計奧斯卡」之稱的光寶創新獎,今年邁入第十年,日前舉行頒獎典禮,由來自大陸的「Green Pass」及台灣的「BRS」兩件參賽作品,並列金賞作品,各自抱走35萬元獎金,創下「雙金賞」新紀錄;「T-BOX」與「潮來潮去」則獲得銀賞榮譽,「綠意盎然」與「LED逃生指示照明燈」同獲銅賞。
光寶創新獎十年有成,是國際最知名的華人工業設計大賽,總計參賽人數已超過1萬人,是珍貴的華人工業設計人才庫。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及總裁林行憲都承諾,未來光寶將持續扮演華人工業設計創新發展的最佳推手。
參賽件數 創歷史新高

光寶創新獎自2001年設立至今邁入第十年,從第一年的參賽數量425件,到今年的參與人數及參賽作品,創下開辦以來新高,吸引近6,000位來自歐、亞、美國際設計新銳與專業人士、2,538件參賽作品,角逐百萬元獎金,顯示出十年來的成長力道。
近年政府積極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希望打造台灣成為「全球創新走廊」,提升高科技設計創新能力,強化台灣軟實力發展。總統馬英九、經濟部長施顏祥出席頒獎典禮時,讚許光寶科技以企業力量,透過實際行動培養台灣創新競爭力。
馬總統致詞時表示,台灣已成功取得主辦「2011世界設計大會」,也是亞洲地區首度取得此年會主辦權,顯現台灣設計實力已獲得國際肯定。「光寶創新獎以台灣本土力量,建構了國際規模的競賽平台,成為全球華人在工業設計界首屈一指的指標競賽,更是推升華人設計於國際嶄露頭角的重要力量之一。」
宋恭源指出,光寶創新獎是全球唯一純公益性質的工業設計競賽,創新獎成立十年來,每年競賽主題都充分掌握設計趨勢,前瞻產業發展。今年訂定「綠海.進化」為主題,期許設計者除了設計概念外,在材料與製程上都能與綠色永續緊密結合,實現真正的綠海進化。
兩岸交流 迸發新火花
光寶創新獎的執行單位台灣創意中心董事長王志剛指出,高科技產業與文化創意產業的結合,是政府積極輔導企業轉型的重點。光寶科技運用身為領先科技大廠的角色,持續投注資源舉辦光寶創新獎,是培育全球華人設計新銳與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推手,有助台灣科技產業發展。
光寶創新獎每年的評審都不乏國際設計界的翹楚,今年的決選評審包括了聯想集團創新設計中心總經理姚映佳、奇想創造群設計總監謝榮雅、品牌設計管理者蔣友常、國際工業設計大師布魯斯(Gordon Bruce)、英國創意大學永續設計中心總監查特(Martin Charter)等人,顯見藉由此獎有助台灣連結全球設計人才網絡。
光寶創新獎自2007年起開放大陸團隊參與競賽,近年來大陸參賽件數及參與人數成長幅度驚人,獲獎比重也相對提高,凸顯大陸致力擺脫代工角色,全力朝向設計與創新之路前進。此趨勢也使光寶創新獎在兩岸設計交流上成為重要平台,且在大陸設計界及設計相關院校非常知名,更讓兩岸工業設計教育的議題受到重視。
對於大陸參賽者近年來在光寶創新獎中表現亮眼,今年的決選評審之一姚映佳就表示,這代表大家都在共同成長,只有更多的交流和更多的碰撞,才能夠更快地進步和發展。「我相信台灣和大陸之間的設計交流,以及彼此間不斷促進和幫助,將帶來更加值得期待的新設計機會!」
【2010/08/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