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A咖畫家 委身左營眷村揮彩筆

畫家蘇旺伸(左)與李明則(右)



記者徐如宜/攝影

本土畫家愛上外省眷村的靜謐,蘇旺伸、李明則兩名身價逾億的畫家,委身高雄市左營明德「將軍村」眷舍,一住10個寒暑,成為藝術家聚會的後花園;他們說,將軍村應該要保存,拆掉太可惜。


國防部推動國軍老舊眷村文化保存計畫,高雄市政府就提報了明德新村,並提出「左營村文化創意園區」計畫。文化局長史哲表示,希望能以明德新村的特質,打造成如杭州西溪文創產業園區,邀藝文界進駐。
李明則與蘇旺伸的作品,在國內外秋拍、春拍藝術市場,成交價動輒數十、上百萬元,躋身台灣藝術界的「超級A咖」。但鮮有人知,這些作品幾乎都來自左營眷村的工作室。這座日治時期就有的明德新村,「地面將星多如天上繁星」。
蘇旺伸與眷村結緣,與曾任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的女友謝素貞有關,她從小長在眷村,蘇愛屋及烏,10餘年前南下發展便在眷村租屋,兩人巧手把裡外整理得閒適怡人。
「好名聲」傳出,引來明德眷舍屋主的詢問,願不願意幫忙「看房子?」希望將半荒的屋子託管。就這樣,蘇旺伸住進獨門獨院的「將軍村」。不久,朋友李明則也在找畫室,剛好有機會,就成了鄰居。
每天日頭偏斜,兩人很有默契的拿著掃帚,耙梳落葉、整理枯枝,推著小車到轉角,等6點半的垃圾車。他們笑稱本業已轉為「園丁」,作畫反而成了副業。
李明則與蘇旺伸期待明德眷村保留下來,成為「工作即是生活」的人文藝術場域,提供工藝創作的實習場地,成為藝術人文培育基地,「到時候藝術家們一起出來掃地、剪樹,畫面應該很有趣吧!」

史哲表示,不同於一般「竹籬笆」眷村印象,明德新村是獨門獨院的將領宿舍,具備特殊性、稀少性和重要性。海軍上將桂永清、黎玉璽、馬紀壯等,都曾住過這兒。

【2010/08/15 聯合報】

---------------
左營明德新村 登錄文化景觀


高雄市長陳菊昨天視察左營明德新村後說,已將59公頃的眷區土地全部登錄為文化景觀,允諾不論採取容積移轉,甚至以地易地,都要保留明德新村,陳菊高分貝向國防部喊話,「明德新村絕對不能拆!」她並當場指示左營分局加強巡邏,絕不准「半夜被偷拆了」。
陳菊昨天率文化局長史哲、教育局長蔡清華、市議員吳益政及多位藝術家共同巡禮明德新村,為保留左營眷村轉化為文創園區再利用的願景發聲,也為爭取未來引入更大的藝術社群蓄積創作能量的空間而努力。
【2010/08/17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