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經營模式》文創產業起家賺錢的4個撇步

文創幾乎成了台灣業界的熱門語,許多企業想參一腳或轉型,文化創意工作者也想從工作室蛻變成企業,怎麼做?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周能傳整理國內外案例,提出發展文化創意產業4個新撇步─

一源多用(One Source Multiuse)

掌握著作、肖像、音樂等原創內容,發展為電腦動畫或數位影音、遊戲、學習、出版等,相關內容再透過智慧型手機、電子書、學習機、聯網電視、遊戲機等智慧載具,呈現在消費者眼前,進一步衍生教育學習、觀光旅遊、餐飲、音樂與表演藝術等服務與市場。

最近例子是英國作家J.K.Rowling,靠著《哈利波特》這本書,全球賣出4億本,堪稱史上最暢銷小說,接著美國華納兄弟電影公司取得版權,推出6本作品的電影版本,全球票房總收入也有500億元以上,還有數位休閒周邊產業、服裝設計等周邊商機,最新衍生事業是6 月在美國佛州開幕的哈利波特主題樂園。

一源多用的經濟效益很大,讓J.K.Rowling從一個領取失業救濟金的單親媽媽,搖身一變為擁有5.6億英鎊的女富豪。


目前台灣也有一源多用的例子進行中,西基電腦動畫、大宇資訊主導,將針對單一原創故事和角色進行開發、經營、品牌授權、財務、行銷等項目,已授權中國奧飛動漫公司進行玩具相關商品開發及中國地區電影發行,共創AGT(Animation、Game、Toy)合作模式。估計,總投資1.8億元,歷時2年完成,預估可創造經濟效益8.2億元。

五合一

因應台灣的ICT科技產業製造優勢,以往訴求軟硬整合,現在再進階為硬體、軟體、內容、服務、網路系統五合一。

例如,針對國中小學的學習市場,由澔奇數位科技提供硬體與軟體技術,整合國語日報、康軒、格林、空中英語等內容商,提供跨平台學習的新體驗;再來,公職/證照成人學習市場也將出現五合一的電子書經營模式,由振曜科技的硬體、曉騰國際的軟體、千華數位的平台系統服務,結合千華、寰宇、富林等內容商。

提升附加價值的美學經濟

創意生活產業新發展方向有3點:
1.核心知識─經營(垂直水平整合、組合創新的統知型模式)、文化(地方或社區生活特色文化、藝術應用)、創意(科技與美學)
2.深度體驗─活動創意(DIY、學習或創新體驗)、服務創意(人際互動新體驗)
3.高質美感(空間或生活美學融合、產品設計或包裝美感、創意或文化運用價值感受)。

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就是一例,由一個以樂活輕食訴求的生物科技公司,轉型為利用土地農業資源整合生技的創意生活事業,園區以台東藥用植物資源為本,規畫出6大區塊200多種原生藥草的探索植物園,以及一個與花草對話的五星級飯店,進而發展出「食草鍋」的品牌,變身為一個休閒遊憩場所。

再來看三義這個木雕故鄉,隨外銷市場沒落一度沉寂,其中的一個雙峰木工廠,意識到生態保育問題,使關心木鴨的民眾提升,便開始提供彩繪體驗活動,將製造廠轉型為創意生活事業「ㄚ箱寶」,來客數成長3成,每年營收成長1成。

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

文化產業化,可以落實到文化創意產業;產業文化化,有助於提升產業附加價值,兩者才是創造經濟效益之道。

例如,傳統食品賦予歷史、故事,變身為一個文化產品;馬戲團也可以成為一種表演藝術,如太陽馬戲團;雄雞太陽能DIY發電Puzzle ,獲得德國紅點、美國IDEA設計獎,藉著這個新產品線打入日本市場,預估3年產值約4億元。

2010/07/14 工商時報 邱莉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