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文創法點火 文建會幫點子王圓夢

文創法正式上路,外界期待甚高。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表示,台灣推行文創的速度確實落後於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文創法的通過,讓政府擁有推動文創的工具,文創法雖非萬靈丹,卻是文創環境整備重要的一環,有了法條依據,政府可編列預算扶持文創產業。盛治仁也指出,近來企業界投入文創投資的意願相對提高,由此可見文創法的通過的確發揮了點火的作用。

文創法點火的效用值得稱許,但文創產業的興起與建立,並非短暫的火花,真正的成敗在於維持熱度的力量。盛治仁表示,台灣人才濟濟,在國外得獎無數,但是欠缺產業鏈的連結,以致過去多有創意,卻無法量產,更遑論形成國際品牌。文建會的責任就是為創意工作者搭建平台。
 
著眼於此,目前文建會旗下的文創產業專業辦公室,正在研擬相關計畫。首先推動的是「創業圓夢計畫」,計畫主要內容在於幫助年輕人將創意市場化。有點子的創意人,只要年滿十八歲皆可提出申請,經過層層篩選脫穎而出的團隊,便可獲得四十五萬元的創意獎金。

盛治仁強調,圓夢計畫涵蓋的類型,只要是文創法第三條所認定的文化產業內容即可,遍及流行音樂、工藝、數位內容等。這個計畫除了給予創意人創業基金,更重要的是能夠提供專業的輔導,使得團隊在企業創設初期就能做好短中長期的發展策略。

盛治仁指出,在扶植創意團隊企業化之餘,也希望文建會能夠發揮媒合的作用,聚合上中下游與文創相關的各類型業者,成就一個產業鏈。盛治仁強調,「創業圓夢計畫」是一個嶄新的嘗試,希望在過程當中創造出幾個指標性的成功案例作為典範,就算成果不如預期,相信在扶植的過程中,也能獲得寶貴的實務經驗。

盛治仁表示,文創法通過之後,除了政府的力量介入,鼓勵民間投資文創產業方面,也起了明顯的效用。包括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成立的「文創一號基金」,集結國發基金的挹注與企業界的資金。而學學文創志業董事長徐莉玲、中影董事長郭台強皆有意投入文創創投領域,這些資金的注入,相信將活絡文創市場。

盛治仁強調,文創既然是產業,某種程度上脫離不開產值,政府與民間以投資的概念投入扶植文創公司,就會要求對方以公司型態運作,以投資報酬率審視,並非只是把資金交由對方之手,不求回報的補助機制。這點是文創工作者在爭取民間與政府投資之前,必須要有的體認。

盛治仁坦言,文創法正式上路並不表示台灣文創就此飛向天際,這卻是一個重要的開端。文創法的誕生統合了行政單位的相關資源,也確認文建會是文創法的主管機關,進而讓台灣推動文創有了可行的依據和方向。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2010/9/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