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北京聯想副總裁專訪,姚映佳:設計要成功 也要懂管理

北京聯想集團副總裁及聯想創新設計中心總經理姚映佳
姚映佳、光寶集團/提供「如果我只做一個設計師,我頭髮不會白了!」不到40歲的北京聯想集團副總裁及聯想創新設計中心總經理姚映佳,以此說明設計不能不顧商業,且必須重視管理。

1973年次的姚映佳,出生於黑龍江省鶴城市,是聯想引進的第一位工業設計師,帶領中國科技領域引入工業設計概念,並建立了聯想工業設計團隊。他自稱是個「很藍的人」,藍,是聯想的品牌logo顏色,似可看出他純正的「聯想血統」。帶領不同國籍的上百個設計團隊成員,姚映佳對設計管理相當有心得,日前來台擔任光寶創新獎評審。以下是他接受本報獨家專訪紀要。

設計如水 交流才能保新鮮

問:你除了設計背景,也取得中歐工商管理學院的管理學位,你認為「設計管理」對落實工業設計的重要性為何?聯想如何在組織內、外落實「設計管理」?


答:設計如橋樑。這跟設計在企業當中扮演的角色和定位相關,設計在企業當中就好比是橋樑,把市場、研發、製造、品質等連結在一起,緊密地圍繞著用戶的需求和品牌,不斷進行設計創新的實踐活動。


瞭解企業的運營規律和企業間不同組織的機制,最後在組織創新中讓設計的價值得更多的釋放,並且能支撐企業在市場中的獲勝。


設計如水。我始終認為只有流動交流才能保持新鮮。即便在內部我們有很強的設計能力,我們仍舊願意打開一扇窗戶,把外面的水不斷引入,通過與外界的碰撞得到新的想法和新的機會。

問:科技產品生命周期短,可否簡述聯想的設計創意發想及執行的流程?當創意與商業發生衝突時,聯想的解決之道為何?你個人的設計管理風格?

答:我覺得有一點特別重要,就是所謂的創意和商業其實都是圍繞著用戶的需求來判斷的,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看能夠為用戶帶來什麼價值?這是我們解決創意和商業發生衝突時一個重要的核心。
當聯想產品開發的初期,我們需要瞭解並理解用戶的需求,然後把用戶需求和商業運作的流程和目的,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這是一個雙贏的過程。
談到設計管理風格,我希望組織是一個跨專業的人才聚集的地方,既有彈性,又有規律。所以我主張做什麼像什麼。

中國市場 激勵設計師成長

問:許多公司都以得到國際設計競賽做為產品行銷利器,聯想是否也認同此策略?目前擁有多少國際設計大賽得獎作品?

答:作為一個企業,目前聯想已經得過IDEA、reddot、iF等各類設計競賽的獎項一、兩百個,對於體現聯想設計和創新能力是很有意義的。


我認為獲獎並不是我們的目的,獲獎是能夠參與國際設計發展趨勢的重要的途徑,它能夠讓我們不斷瞭解最國際對於好設計的理解和最新發展動態,在這個過程中,也能夠讓我們不停地檢視和反思我們的專業能力,不斷思考如何能更好地圍繞用戶的需求,提供最佳體驗的解決方案,這是我們最核心的目的。


這些獎項也反映了聯想產品的設計品質和體驗品質,是我們獲得用戶認可和產品行銷的支撐。

問:中國工業設計水準,目前最弱與最強的是什麼?
答:目前中國是一個非常好的市場,她的體驗密度是全球最高的,至少是之一,而設計師在這樣的氛圍裏能得非常強的刺激和鍛煉,這是讓設計師快速和有效成長的重要土壤,是非常好的天時地利。


人和方面,我們也知道設計愈來愈被人們關注和重視,但我覺得設計既要有普及性,又要有縱深性。縱深性就是我們要能把設計真正做到很深的水準,既有對細節關注的深度水準,也要有用戶研究等各方面的深度研究。中國的工業設計要做深、做精、做強,要有更好的執行力和行動力,要能夠使一些大中型企業的設計能力和產品的競爭力,更加突出和具有優勢。

問:兩岸發展文化創意產業,都把設計視為重要政策手段。中國政府現在對設計產業的政策優惠主要有哪些?您認為設計可以在文創產業發展潮流中扮演什麼角色?

答:中國政府對於設計的關注和政策扶持正在逐步加強促發,我相信這需要一個過程。我認為設計在文化創意產業的潮流中,扮演的是最重要的一個角色,因為未來的社會是一個體驗的社會,而體驗是來自於設計。


【2010-09-06/經濟日報/C9版/文化創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