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建築+音樂 聽老房子心跳聲

交大團隊設計的「Klein中央天井」,外型宛如天空伸下的喇叭。透過收音裝置收集人群活動的聲音,混音處理後透過這個「天空喇叭」播音,彷彿建築正跟你對話。
記者陳再興/攝影
 

想聽老房子的心跳聲?由建築師林洲民、樂評馬世芳等人合作的音樂建築展「Archi-Rock音牆:聆聽建築的聲線」,在迪化街老街屋打造「聽得見的建築」,邀你聆聽老房子的聲音。 詩人歌德曾說,「建築是凝固的音樂,音樂是流動的建築」。但是,音樂和建築到底可以產生什麼樣的連結?這個念頭吸引林洲民、吳建森、聶永真、蕭青陽等數十位設計師與音樂人,打造台灣首個音樂建築展。
策展人王耀邦心中,建築跟人一樣會呼吸、有心跳。但如何讓一般人「聽見」建築的脈搏心跳,就得靠建築師與藝術家的智慧。他和策展團隊在甫轉型為文創空間的古樸街屋「迪化街一二七公店」中,製作六組融合建築與音樂的展品。
在作品「音牆plus1中」,數位藝術家李駿、柯智豪與交大建築所合作,打造一面內嵌喇叭的「音牆」。這面牆內設感應器,可隨參觀者身體的運動和整棟街屋的用電量,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觀眾行走其中,彷彿聽見建築物的心跳聲。
街屋兩進之間的中庭天井,則由交大團隊設計「Klein中央天井」。他們利用PET塑膠片構成的有機泡泡結構體,覆蓋中庭天井的開口,形成一個宛如從天空伸下的喇叭。一旁洗手台的下方暗藏收音裝置,這裝置會收集周圍人群活動的聲音,混音處理後透過「天空喇叭」播音。
此外,展覽還邀請六位建築師與六位音樂人合作。策展單位提供六個與電話亭大小雷同的木箱,邀請建築師以「音樂」為發想起點設計空間,再交由音樂人根據空間調性搭配歌曲,歡迎參觀者拿起耳機聆聽兩者交會激盪而出的火花。



●「Archi-Rock音牆」即起展至十月廿四日,地址為台北市迪化街一段一二七號。
【2010/09/25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