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豬血糕掀波 食品衛生?文化歧視?

美國禁賣豬血糕,新聞上了報紙頭版,引起軒然大波。現在的演變似乎是,因美國批評了台灣,豬血糕變成形而上的文化爭議了!
文化不等於產業,如果僅考慮豬血糕產業,台灣沒有出口豬血糕到美國,何來問題?反而,台灣口味大陸夯,我們該到同文同種的對岸開拓十三億人口的市場呀!台灣飲食業者到大陸的不少,如85度C咖啡捲起風潮,只要技術達到對岸可接受的品質,還怕台灣豬血產業錢賺不夠嗎?
美國所關切的,其實是食品衛生問題。對於血液在幾度的環境,添加了什麼原料製成「糕」,會否生菌數過多,都和先前狂牛病的事件一樣,可透過科學數據檢驗,為什麼我們無法以不理盲、不濫情的客觀態度去面對此議題?
自這個暑假以來,台灣已經陸續發生涼麵、冰品含菌數過高、真空包裝裡有肉毒桿菌、乾麵調味包膨大、知名老店月餅發霉等案例;就在前兩天,又發生夜市的水果攤位有狗躺在料理台上,被日本觀光客拍下來,還上網流傳。台灣式衛生的形象,恐怕才是把食品衛生議題炒作到文化歧視層次前需要清楚交代的。
筆者常接待外國友人,偶而帶他們到夜市,他們多半在超商買了瓶罐裝飲料,東逛逛、西晃晃,照了不少相片,卻什麼都不吃,反而對於鼎泰豐餐廳的小籠包讚不絕口。外國人對夜市的印象多是不衛生、不排隊,我們的文化驕傲只不過是他們以「Discovery Channel探索頻道」心態獵奇的對象。
豬血糕發源於台灣,確算碩果僅存的正港台味,但如果這議題必得上綱到文化層次,我們就須反思,近年來,台灣文化界把種花、打燈當作「城市美學」,把電音三太子當成音樂舞蹈的登峰造極而洋洋自得。可是,拿到國際上受檢驗,文化雖不見得成為產業,卻常常是「品牌」或印記。
「莫道無人識真贗」,做為文創產業來推廣,真正躋身國際知名美食之列者,都在衛生、美味、服務態度、甚至雅致的用餐環境等指標達到相當水平。固然,在市場裡,頂尖與庶民各有所好,面對強大的競爭,如何打造與維護台灣的品牌價值,我們當細細思量。
※延伸閱讀》
‧製作程序不衛生 美國禁售豬血糕
【2010/09/27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